两任足协领导,分别来自清华北大,足球搞上去了吗?

2020-07-19 00:25:27 作者: 两任足协领导

最近有一个话题非常火爆,就是美团CEO王兴信口一说:清华男生12分钟跑比国足队员强。结果,引来了诸多足球圈内人士的反击,球员董方卓、马明宇,媒体人黄健翔等都对此回怼王兴,尹鸿博、李毅等足球人甚至声称卸载美团。

在这件事情里,孙雯的回应最客观,作为中国女足最杰出的人物、世界女足顶级球星,孙雯从科普的角度解释了12分钟跑和足球运动的关系。而作为中国男足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前亚洲足球先生的范志毅的点评则更加实在,他说“各自干好各自的事情就好。你美团多赚钱,为客户服务好,提高员工待遇,别让外卖小哥那么辛苦,那么容易出危险。足球我们搞得不好,我们也在努力。”


范志毅的评价最中肯:做好自己,我们在努力


王兴在这件事情发生后便没在发声,似乎是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外行,去用专业的东西点评站不住脚。不过,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王兴没说话,清华大学官方发布了一篇文章,科普了清华男生轻松完成3000米测试的原因。这至少是作为支持王兴言论的一种佐证。


王兴的言论引发足球圈回怼


如果只是科普也就罢了,但偏偏有人看热闹不嫌事大。北大毕业的王小东近日又站了出来,抨击中国男足说,中国足球即便回回拿世界杯,国家队贡献也没有清华北大的大,研究***比踢足球重要,足球是负分。

这位北大毕业生说话有些语无伦次,后来很多人百度才知道,他其实是《中国不高兴》一书的作者,而且还是之一。这本书相信绝大部分人没看过,百度上能找到介绍,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看看。


王小东发布视频抨击中国足球


王小东一出面,马上缓解了王兴的压力,这件事情演变到现在,已经成了“清华北大怼国足”。王兴和王小东代表不了什么,但清华北大的名头,国足怕是受不了。

这两天,陆续有关这个话题的文章出炉,有的说中国教育还不如中国足球;有的说清华北大培养的优秀人才虽然多,但都去外国了,中国球员质量虽然低,好歹还在为中国流汗;还有的文章计算了一下,清华北大的财政拨款是中国整个体育拨款的600倍。

对于这个话题,北京主场(ID:bjzhuchang)认为,争论两方本身就不在一个层级,一个是中国最高等的两所学府,另一个是被中国人随便践踏的足球。怎么争论都争论不出个结果。不过,为什么不换一种思维让争论终结呢——清华北大是很NB,培养了很多NB的人才,那么为什么不能培养出一个人才或者几个人才来,把SB的中国足球搞上去?

清华北大的人才不去搞足球,搞不上去足球,按照王小东的意思是,足球不值得一搞,太低级。那其实也没关系,足球就是比***低级,但清华北大的人才搞不了低级的,只能搞高级的,这个结论恐怕站不住脚。而且,清华北大的人才里,也不是都搞***的,清华北大都有体育部,出来个人把足球搞好,足球界的什么范志毅啊,高洪波啊,孙雯啊,都出来管你们叫亲爹。

带着这个疑问,北京主场(ID:bjzhuchang)翻了翻清华和北大体育部的官网,看看这里能不能培养出中国足球的亲爹。

在清华大学体育部的官网上的师资一栏,最知名的人物恐怕就是孙葆洁了。这位曾经的中超“金哨”位列清华大学体育部15名教授中的第五位。但奇怪的是,前面四位点开都有各自的简历,只有孙葆洁这里点开后,呈现出两个字:教授。


清华大学体育部官网中孙葆洁教授一栏没有任何简介


这15位教授中,还有两人享受了跟孙葆洁一样的待遇。另外12位教授的简历中会发现,他们的主要研究项目为田径、跳水、排球还有武术,搞足球的就孙葆洁一个人。另有一个张冰教授,其履历上写着是70年代甘肃队的足球队员,不过后来他在学术上基本都是健康管理、运动膳食有关的内容,这位足球运动员出身的教授,貌似对足球已经一点都不感兴趣了。

北大体育教研部官网上展示了8名教授,这8名教授主要研究的领域比清华大学的教授们可前卫多了,包括了形体、健美、骑行、台球和高尔夫,仅有2名教授搞得项目比较亲民一个是羽毛球,一个是篮球。

看得出来,清华的教授们搞得项目都是金牌项目,为祖国争光的;北大的教授们搞得项目都是金领项目,为有钱人服务的。老百姓真正喜欢的,参与人数更多的足球、篮球基本上无人问津。

清华和北大,中国最顶级的学府的体育部里,搞足球的教授就孙葆洁一个人,而且连个基本的履历介绍都没有,这就别怪中国足球搞不上去,也难怪清华北大那么多人才为什么没有人能把足球搞上去。

清华北大的体育部没什么人去搞足球,那么清华北大的其他专业里,有没有人去管理足球,为足球出力呢?反过来看,还真有。有一个清华的毕业生,一个北大的毕业生去干了足球,而且还是主管足球,主抓足球,可以说是足球的一把手。

他们一个叫南勇,一个叫张剑。

在一篇2005年的报道中发现,前中国足协常务***南勇,是清华大学“清华-悉尼科大体育管理硕士合作项目第一期”的毕业生。该项目是清华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的合作项目,结业学员可以被授予悉尼科技大学体育管理硕士学位,及清华大学学员结业证书。

南勇这个算不上是清华大学毕业,但绝对算的是清华大学培养,因为授课的师资中就包括了至少4位清华大学教授。

南勇搞足球的经历,相信很多老球迷是知道的。他1997年调入中国足协工作,2001年被作为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的代表团团长,那一年中国队众志成城,在主教练米卢的率领下,历史性的冲入世界杯。

当时,南勇的工作能力是得到了各方肯定的。不过,那个时候,南勇还没有去清华的这个合作项目深造体育管理硕士。

中国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后,南勇于2005年担任国家****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书记(正司级)、副主任,2005年至2009年间,任中超***主任。成为中国足球实质意义上的一把手。

不过相比于这些,南勇后来更为人所知的是“反赌扫黑”中涉案被带走。2010年1月15日,南勇担任中国足球一把手,同时也是从清华体育管理硕士结业后的第五年,他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