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复工首批电影定档,唐人街探案3、夺冠8、9月才上

2020-07-19 00:41:07 作者: 影院复工首批

在经过了近180天的停摆后,电影院终于迎来复苏。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公告表示,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

公告中明确指出,影院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等。

南都记者向多家线下影院了解到,虽然此前已有消息疯传复工在即,但大部分院线的排片计划尚未明确,有些影院甚至近八成员工已离职。在焦灼地等待了半年后,各影院的兴奋之情中更多还是夹杂着观望心态。

有影院投资人表示,上座率以及片长的限制让许多新片片方不敢轻易尝复工后的“头啖汤”,前期更多是复映片和小成本影片试水。同时,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将不可避免地改变电影行业的投资“潜规则”,互联网技术将加快线下影院变革的到来。

大片蹲守国庆档,复映片或打头阵

国家电影局公告发出后,南都记者联系了包括万达影院、中影环球、星美影院等多家品牌院线。大部分的影院负责人都表示,虽然获悉了复工通知,但尚未有明确的排片计划,因为许多影片都未定档。个别影院甚至因为设备受潮导致7月20日无法按时复工。

广州太古仓电影库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没到开业正式开业都说不准哪些影片会定档,“目前来看新片定档较少,如果有些影片真的要7月20日上,应该会提前2-3天将样片和硬盘寄给我们,但现在还没收到。”

该影院表示,现在其实已经进入了暑期档,往年会有较多大片上映,但由于复工后要求影院不超30%的上座率并且要隔排隔座,大制作的影片就会谨慎考虑是否上映。“正能量的、口碑比较好的片子复映会多些,比如《战狼》、《变化中的中国》。” 广州新影汇国际影城的负责人向南都记者推测,复工后温情的喜剧片以及小众类型影片可能会率先上映。

对此,影珀影院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薛子聪向南都记者表示,许多片方其实还没有做好准备,毕竟需要审慎地考虑市场对票房的反应,不排除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会率先试点。“估计最快要到8月第一周才会有较多新片上。前期能上的首先是复映片和小型影片,这类片子对票房期待不高,会选择早些。”

在今天影院“解冻”的通知发出后,不少观众关心春节档积压的影片何时能上映。薛子聪告诉南都记者,这批影片可能会在8、9、10月分批上映,不过对票房需求在10亿以上的影片估计会“蹲守”十月的国庆档。“国内现在积攒的影片大部分是春节档的,这些影片的投资基本都过亿,所以对票房的要求相对也比较高。上座率、消费市场的信心、宣传力度等都可能对票房有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南都记者从一位影院投资人处获悉,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或将定档8月14日,《夺冠》或定档9月25日。

30%上座率或成影院盈利瓶颈

据了解,影院复工通知中,明确规定电影放映场所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以及上座率不超过30%,这两点无疑对影院的收入来源造成了一定影响。南都记者了解到,影院的收入主要来自票房收入,以及卖品(包括零食和饮料)、广告和场地租赁这些非票房收入。

薛子聪透露,正常情况下,卖品的收入会占到影院收入的10%-13%左右,这部分收入很难通过其他业务弥补。而广告收入从疫情爆发后就一直不理想,“很多广告主现在把投放档期定在了国庆节,广告收入没那么快复苏,所以影院8、9月的收入都会比较单薄”,他表示。

广州新影汇国际影城方面告诉南都记者,目前他们不考虑售卖杯装的一次性饮品,之后即便售卖也会换成瓶装的饮料。另一些影院已经开始布局线上渠道,如利用有赞平台销售存货,甚至开启了抖音带货。太古仓电影库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对于现场销售的零食他们不鼓励观众在影院内进食,而是观影结束后直接带走。

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电影局的通知更多是指导意见,具体实施很可能要看影院所在地区的具体要求。鉴于现在国内疫情相对稳定,售卖零食饮品的相关要求会更具备针对性。

薛子聪表示,不超过30%的上座率或成为影院的盈利瓶颈,因为这不但影响了非票房收入,还可能拉低影院的全年平均上座率从而导致亏本。“如果场场都能坐满30%那影院不会亏,因为以往影院全年的平均上座率也就是百分之十几。但现在最高峰也只有30%,加上低峰期的上座率平均一算,全年平均上座率可能会不到8%。”

他表示,影院复工的关键就是片源,而上座率的限制很可能导致许多片方不愿意尝“头啖汤”。“现在的片方不是那么容易动员的,一部影片的投资方可能有十几二十个,有决定权的投资方可能都不想轻举妄动,对市场的恢复还是在保持观望。”

不过,薛子聪乐观表示,相比于国际市场,国内电影市场的恢复速度快很多,作为几乎是最后一批复工的电影院,观众的期待值比早前两个月更高。他认为官方选择这个时间点复工,或许是考虑到8月的暑期档能带动电影市场尽早回归常态化。

疫情将改变电影产业投资规则

相比于片方的观望态度,第三方售票平台则是对影院复工的消息响应积极。通知发布后,淘票票就宣布以1折起的超低价售卖上百万张电影兑换券,阿里影业旗下的影院系统凤凰云智,在其管理系统中推出“一键隔座售票”的设置功能。影院管理者通过此功能可快捷地将售票系统改为隔座模式,免去了逐个座位调整的流程。

猫眼也推出了隔行隔座售票功能,并加强了实名认证。还为全面消毒、全员检测、佩戴口罩等符合防护措施的影院、场馆显示“安心影院”和“安心看”标识。

据了解,电影局发出的通知中对售票方式作出了调整建议。提出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等措施。薛子聪表示,这也从侧面可以看出,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将加速网络技术在影院中的应用,从而推动院线的改革。“影院将推行更多的无接触服务,比如无人放映、无人售票检票、实名制登记方便追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