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铜山区:向3名公益诉讼线索举报人颁发奖金 正义网

2020-07-15 23:26:46 作者: 江苏徐州铜山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徐州7月15日电(通讯员李雪)近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召开柳新河防污疏浚案举报人奖励暨公益诉讼工作通报会。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新春宣读了奖励决定,向3名提供公益诉讼线索并经查证成案的公益诉讼线索举报人颁发奖金。这是自徐州市检察院出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后,全市首次向公益诉讼线索举报人进行奖励。

公益诉讼线索举报人接受奖励后情绪激动:“最近这两次下暴雨,站在自家门口看到河水畅通无阻,心里没有了决水的担忧。我们会继续配合检察机关发现线索,做自己力所能及、利于社会的事情!”

通报会上,为了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引导、鼓励更多的人民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该院第五检察部干警采用PPT展示方式,向区****、政协委员、大学生村官等参会人员对柳新河李庄段防污疏浚案进行了详细汇报。

2019年12月,该院接到群众反映柳新河李庄段河道遭受污染的线索。该院高度重视,由分管检察长督办,部门负责人直接带办,确保案件精准有效办理。经现场勘验调查、取水样检测,在查证属实后,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制定整改措施,并有序组织实施。

为进一步推动河道整改落实,该院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督促加大投入,与水务局会签出台实施意见,确立“检察长+河湖长”协作机制,采用无人机航拍实地查看河道整改情况,最终推动清理河道内生活垃圾、水生杂草等水面漂浮物、底泥淤泥2000立方米,完成治污疏浚工作,实现1.3公里河道通畅、水质达标。

会上,董新春以及第五检察部主任刘海燕还分别就该院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发展思路、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向参会人员进行了汇报。

与会****、政协委员及大学生村官对该院的公益诉讼工作表示高度赞扬及肯定。希望该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职能宣传,通过办理重大保障民生案件,扩大公益诉讼品牌影响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更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