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重庆蓝天救援队赴黔救灾,返程被卡收费近500元才通过

2020-07-15 23:32:05 作者: 南方强降雨,

7月10日,重庆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向每日人物称,在结束了对贵州铜仁松桃山体滑坡应急救援工作的返程途中,救援队一行六人在万州区五桥收费站手持救灾证明被拦截,最后缴纳496元过路费后才获放行。


救援队缴费才通过收费站。重庆市蓝天救援队提供。

重庆市蓝天救援队新闻中心副主任谭超告诉每日人物,事发7月9日晚十点半左右,在重庆市万州区五桥收费站,蓝天救援救援队出示受灾当地政府——铜仁市松桃县甘龙镇人民政府开具的救援证明,试图免费通过此收费站时遭到拒绝。

重庆蓝天救援队出具的甘龙镇人民政府开的通行证明显示,重庆市蓝天救援队是贵州省具有防灾减灾救灾职能的应急分队。执行救灾任务的三辆车的车牌号分别是渝AF1U57、渝NA0636、渝AF856F。其中皮卡车渝AF856F装载橡皮艇等救援设备于酉阳收费站免费通过。剩余两辆分别是轿车和装载破拆工具、无人机等设备的箱式装备车。

甘龙镇政府出具的救援队资质证明。重庆市蓝天救援队提供

但该收费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告知救援队,领导不同意减免,要求缴费才能通行。这让谭超不解,“虽是一纸证明,但重庆其他区县高速路口都认可放行,贵州全省放行。”

每日人物了解到,在该收费站,救援队与该工作人员沟通了快一个小时,造成后方车辆拥堵,甚至有车主帮助救援队与工作人员交涉,但该收费站工作人员始终自称只是打工的,没有减免的权限。

此时,救援队队员们连续救援了4、5个小时,非常疲惫。最后,无奈自掏腰包缴纳了496元过路费后才获放行。

谭超告诉每日人物,自己所在的蓝天救援队依据手中的救援证明文件,在重庆曾有免费过收费站的先例。

2017年6月,救援队在茂县泥石流救援结束后,返程由天城收费站下道,得到全免。2017年8月12日,救援队在九寨沟地震救援结束后,返回途经万州双河口收费站,被拦截交涉了约2小时后,得以全免通过。2019年6月19日,救援队在长宁地震救援结束后,于五桥下道,得以全免。

另一名同行队员告诉每日人物,当晚收费站工作人员还称救援队车辆不属于那种挂白色牌照的军、警车、消防车以及一些执行特种任务车辆,不在应予减免的车辆范围之内,无法实施免费通行。重庆市蓝天救援队是2014年成立的重庆市纯公益的民间紧急救援机构,只能使用普通的民用牌照。

2004年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经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即对于不属于上述范围的救援车辆,按规定无法免交通行费。2015年下发的《关于加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申了该规定。

重庆万州五桥收费站。重庆市蓝天救援队提供。

近年相关的救援车辆收费站被卡事件,不断出现在报道上。

据新京报报道,2018年9月19日,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对广东省台风“山竹”灾害的救援结束,返回时在二广高速湖南一个收费站出示救灾证明要求免费通行被拒绝。对方称没接到免费通知,所以不能通行,僵持了一会儿救援队缴费通行。更早在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时,山东一支救援车队在河南高速管理收费站遭遇阻拦,当时的解释是当地没有接到任何关于救灾车辆可以免费通行的通知。

7月10日下午,每日人物电话联系五桥收费站站长向钊,对方回复称收费这一消息不准确,并对当晚情况无可奉告。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五桥收费站方面正面回应。

7月12日下午,每日人物电话联系重庆万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复不知道这一事情。多次联系五桥收费站站长及该集团纪委部门均未接通电话。



微信号:zgwynet

本微信公众号所载图文除原创外均来自网络,如涉及版权敬请指出,以便我们及时删除或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