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恩施一养老院被淹,救援队紧急转移28名被困老人

2020-07-19 10:21:13 作者: 暴雨致恩施一

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孙朝)湖北恩施昨日因暴雨发生内涝。7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从现场救援人员处获悉,恩施珍爱养老院一层被洪水淹没,院内28名老人被困,经过3个小时的救援,老人们被安全转移,无人员受伤。珍爱养老院院长表示,今日院内积水已基本消退,目前正在清理淤泥,统计物资受灾情况。

救援人员转移养老院里的老人。受访者供图

洪水漫过围墙涌入养老院

恩施珍爱养老院位于清江河的支流——盐水溪附近。

据恩施水利防汛抗旱分指挥部发布的通知,17日恩施城市防洪应急响应由II级提升为I级。截至17日17时30分,恩施清江河水位超过418.5米。

据珍爱养老院院长张传梅回忆,养老院的地势比较低,17日14时许,她看到洪水涌进养老院的停车场,赶紧叫老人们上楼躲避,“水非常急,非常快。老人到二楼后,我们还没来得及转移物资,洪水便已漫过围墙冲入屋内。”

现场视频显示,洪水涌入养老院一层餐厅,将桌椅等物淹没,一些木椅漂浮在水中。另有现场图片显示,洪水将养老院内外连成一体,已无明显边界。

此前,恩施**大队旗峰坝中队的庄多在附近巡逻时,曾给张传梅留下救援的电话。“老人们上楼时,我赶紧打电话求救,没几分钟,救援的人就来了。”张传梅说。

救援人员转移养老院里的老人。受访者供图

紧急转移28名被困老人

17日14时20分许,当地民政、应急、**以及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救援人员赶到珍爱养老院。

“这是恩施市唯一一家受灾待救援的养老院,大概有30多个人赶来现场救援。”庄多说,养老院共有28名老人,1名孩子以及8名员工,老人中有人患有精神疾病,沟通存在一定障碍。

庄多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一名老人站在木板凳上,不理会救援人员的劝说,拒绝离开养老院。还有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借助轮椅外出,救援人员或是搀扶或是背着,将老人送上橡皮艇。

“我们一共有2艘橡皮艇,一艘橡皮艇能载3到4人,往返七八趟趟将老人全部转移到附近的酒店。”庄多说,此外,救援人员还推着冰柜,扛着大米、电脑主机等物资,蹚着洪水向外走。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救援,17日17时许,老人们被全部转移到附近的酒店。

庄多告诉新京报记者,救援过程中,院内积水不断升高,“一开始洪水只到我的小腿肚,之后便是半人高,不到30分钟,洪水就贴到了脖子上,有1米6左右。”院长张传梅提到,洪水最高的时候,已经将养老院一层淹没。

救援人员转移养老院里的老人。受访者供图

积水消退老人被临时安置

珍爱养老院一层有餐厅、厨房、活动室以及4名老人的起居室。

18日下午,张传梅告诉新京报记者,养老院的积水已基本退却,地面还有少量的积水,并有大量淤泥待清理。“厨房被水泡过了,没办法做饭,也不能直接插电,暂时还不能让老人们回来。”

张传梅提到,珍爱养老院的28名老人,已从酒店转移到另一家养老院暂时安置,目前他们还在统计具体的物资损失情况。“老人都没事,只是一楼的物资损失严重。”

18日下午,恩施珍爱养老院的积水已基本退却。受访者供图

此外,庄多称,目前恩施市的街道积水基本退却,车辆可以通行,但防汛级别依然是I级,“休假的同事都被叫回来参加抗洪,我们继续24小时值班,随时待命。”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