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经济:人间的烟火,城市的焰火

2020-07-19 11:21:03 作者: 小店经济:人

  

  作者:钱桂林
  小店经济有望迎来发展春天!记者16日从***获悉,我国将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点亮”小店经济发展,带旺“烟火气”,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7月16日新华社)
  不少城市在发展过程一味追求“高大上”,曾经的一些承载了很多人城市记忆的特色小店难觅踪影,代之而起的是大商场、大超市。其实,一个城市既要有大商铺,也应有小店面,大中容小、以大带小。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十分重视埋头走路。继推出“地摊经济”的新政后,又开始注重发展小店经济。***等7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明确,通过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培育一批试点城市,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转型升级,推进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商贸企业、中央厨房等“以大带小”,赋能小店,加快发展“产品优、服务好、环境美、营销广”的特色小店,并要求地方加强联动,全国一盘棋,至2025年,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
  小店经济,给百姓带来福气。千百年来,小店经济在我国城市中占有重要地位,宋代的《清明上河图》,将小店经济给描绘得淋漓尽致。小店经济,不仅能促进就业,增加收入,而且也能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小店经济联系着千家万户,小店经济关乎着民生福祉。现在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点亮”小店经济发展,带旺“烟火气”,无疑给百姓带来了福气。
  小店经济,给城市带来朝气。现代城市无论大小,都应该是多元的,兼容并蓄,在现代文明中传承着传统,不该将小店经济遗忘在城市的角落。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同时也是驱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及创新的重要经济形态。国家鼓励城市发展小店经济,让城市多了些许火气、活气,自然也让城市多了几分朝气。
  小店经济,给社会带来景气。现代社会,应该包罗万象、气象万千,既有“高大上”,也有“矮**”。小店经济虽是小本经营,简单粗放,但有自己的特色与品位,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百姓经济。小店经济让社会多了称心如意,多了欢声笑语,多了人文气息,在接地气中聚人气。毫无疑问,小店经济对打造人文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大有裨益,是生机勃勃的希望经济。
  今年6月1日,********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这是对小店经济作用的最好概括。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城市的焰火,让社会红红火火。

合作和发文处置规则

广告合作微信号:1969838368

投稿邮箱:1969838368@qq.com

  编辑: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