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导致90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这下子不火都难

2020-07-19 11:31:34 作者: 能够导致90

能够导致90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这下子不火都难。90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不是小事,也只有人才储备特别丰厚的合肥研究院才有如此的魄力。

其实多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是社会资源重组的表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如今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富足,勒紧裤腰带搞科研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人民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使得科研人员的生活压力也是与日俱增,当科研人员的生活受到挑战,或者当科研人员的工作有了更好的工作选择,或者当科研人员在原单位工作期间,受到一些不利于顺心工作的压榨,科研人员选择离职换工作,便理所当然。

★★★★★,无论什么组织,什么单位,有人离职很正常,偶尔三五人集体离职也可以理解,如果某个部门或单位,一次性离职90人,那这个问题可能就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轻松了。这里面很可能还有一些并不为外人所知的内在因素,毕竟谁都不想换一个新的单位从头再来,从事自己熟悉的工作,使用自己已经熟悉的设备,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作用,而不是到了新单位,重新熟悉新工作,重新学习使用新设备。

★★★★★,人们离职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个人原因导致离职,也有外在客观原因导致离职。但无论哪一种原因导致的离职,只要不是集体性离职,对于一个单位而言,都是正常的人才流动,无论是对社会,还是对该单位自己都没有什么明显的坏处,甚至还有利于人才的交流,更有利于自己单位补充新鲜血液。但如果某个单位一次性离职90人,那就很难就个人原因来定性本次离职事件了。这里面很可能会有内在管理上的问题,单位制度方面的问题,甚至某些**素质方面的问题。

★★★★★,基本生活需求的改变,影响着现代家庭的消费水平。原来的基本生活仅指油盐酱醋茶,水费电费供暖费。而如今的基本生活需求还需要包含孩子高昂的教育投资,多位老人赡养投入。如果是一位博士研究生,其生活的圈子可能会更高档,更昂贵,还需要再增加一些额外的生活消费。而这些支出已经变成了现代生活的基本日常支出,单位如果还是按照原来的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标准来给付工资,当然很难留住一群高科技科研人员。

无论是高学历科研人员,还是普通的市井小贩,基本生活保障已经不能满足日常需求。因为一个工作人员背后往往是一个家庭,很可能还有四个老人,至少一个孩子。随着目前的育子投入越来越大,老人的赡养问题越来越严重,原来的工资水平只会显得捉襟见肘。如果单位不能与时俱进,无法再度保障员工的基本生活需求,那有能力的员工选择更高的平台去发挥自己的才能但理所当然。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这下子火了,不仅让90位科研人员成了背景画面,还让全国网民操碎了心。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90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尚未可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能够导致如此多的科研人员集体出走,一定不是普通的人员流动能够解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