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百名科研人员离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正常流动

2020-07-19 11:32:31 作者: 一年内百名科
点击上方蓝字"实验室仪器分析"一起玩耍!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安全研究所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引起了广泛关注。其中,辞职的科研人员大多数是博士毕业,并拥有事业编制。
多人辞职
上述科学岛中层干部告诉记者:“核所最高峰的时候有500人,这几年人才快速流失,去年开始只有200个人了。这下90多个人辞职,现在就剩100人左右。”
至于人才流失的原因,其解释称:“核所原先是一个搞核材料的研究室,之后扩张成一个研究所,揽下国家的几个大项目。但这两年申请不到大的科研项目,没有钱,人才就走了。核所每年离职率是我们院最高的。”今年院领导上任后改革,降低基层科研人员工资。”上述中层干部说。
不过,对于工资变动情况,核所一名科研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两年收入是平稳的。疫情发生之后,我的科研工作都忙不过来了,没怎么关注资。

集体辞职现场。受访者供图
导火索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集体辞职事件的导火索,是院方强制为核所更换保安,核所科研人员认为自身权益被侵犯。此前,核所自行聘请了保安。
一名疑似核所职工的用户在知乎上写道:“院方不在任何提前沟通情况下拆门禁,还有不少保安巡逻,把研究所前后门锁住,对科研人员没有一点尊重,有些女同事都惊恐哭了。”

6月15日冲突现场视频截图。受访者供图
“目前我们按照党纪党规在内部整顿,事情暂时平息了,90多位辞职的今天(6月28日)也没来上班,人事处在清理人员,资产处宣布清理资产了。上升到党纪党规,又立案调查了,估计多少有些震慑力。”这名干部介绍,目前有90多人辞职,空出70个事业编制。
“核所很多职工学历是中科大本硕博,平均年龄为31岁。读了22年书,博士出来有个事业编制,1个月工资1万多元,很多人都有科学家园的福利房。现在说不要就不要了,太可惜。”这名干部称。房产信息平台显示,科学家园是公寓房,2011年竣工,均价17000元/平方米。
三研究所被裁撤
科学岛原有安徽光机所、等离子体所、智能机械所、固体所等10个科研单元。2019年,院方裁撤了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应用技术研究所这3个科研单元。其中,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设在常州。被裁撤后,该所部分课题组并入其他所。
在知乎上,一名疑似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职工写道:“我们所在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方面做得还是很不错的,为常州当地的产业经济作出不少贡献。不知新上任的院领导是不是看不上我们产业化,十几年的老所说撤销就撤销了。虽然给所长安了一个新位子,也算是安抚好了,可我们底下这么多人何去何从?
7月1日8时许,记者前往科学岛核所,看到工作人员陆续入所上班,且需要在门口刷门禁卡,门口有一名保安人员。这名保安说,自己所属保安公司受雇于院方,几天前来核所接替了之前的保安公司。他还说,吴宜灿也正常上班,“我昨天还看到他了”。
7月9日,上述科学岛中层干部向记者表示:“这两周核所没有辞职的。目前其他所没有人跟风辞职。”
钱没到位又寒了心?
一般来说,科研人员出走,或者说员工离职,就两种可能性,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寒了心。
粗略扫读了一遍报道,这次出走事件,二者皆有:
钱没给到位,是说换了新领导后,把之前的项目给裁撤了,编制也很混乱,人员工作地点也可能大幅变动,换了别家公司,我估计照样也大批员工离职;
寒了心就是这次更换安保,因为是涉密项目,更换时难免过于强硬。个人设想,说不定也是因为新领导想立威,用安保来施压科研人员——在职场有一定阅历的话,相信都能明白“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精确。
就科研人员出走,才引起重视和关注,但社会范围内的离职很常见,通常离职都是因为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或者没有持续晋升空间,通常都是这两种。
对普通人而言,跳槽只是换工作,但对专业科研人员,跳槽其实不容易,能否匹配所学的专业?能否超越现有待遇?
集体跳槽,似乎说明这两点都解决了,那么如此宝贵的人才,研究院为何没能留住,应该探索的是这个问题,而不应该指责科研人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