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压中国滤波器芯片的突破,美国诱捕中国科学家,窃取专利

2020-07-19 12:19:20 作者: 为打压中国滤

近些年来,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崛起势不可挡。为了打压我国的科技突破,维持美国的科技垄断,美国可谓是煞费苦心。科技的发展在于科学家,于是,他们就对中国的科学家下手了,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的张浩教授成了受害目标之一。

张浩教授手握薄膜腔声谐振滤波器(FBAR滤波器)的多项核心专利,而FBAR滤波器对于5G、人工智能(AI)、通信以及物联网等领域至关重要,这让他成了美国人的眼中钉肉中刺。于是,坐不住的美国人对张浩教授下黑手了。

在2015年,作为行业领军人物的张浩教授受邀前去美国参加学术会议。然而,等在前方的却是龙潭虎穴。张浩教授刚到美国机场,就遭到逮捕。理由是窃取美国滤波器芯片龙头安华高科技(Avago)的芯片机密,张浩教授被冠以“共谋从事经济****”。

早年,张浩曾留学美国,攻读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项目正是FBAR滤波器。获得博士学位后,张浩进入了美国无线通信巨头思佳讯(Skyworks)工作,他继续从事FBAR滤波器研究。同时,另一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庞慰也取得了博士学位,他进入安华高,也是研究FBAR滤波器。

在美国期间,张浩和庞慰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们获得了不少的滤波器芯片专利,这让他们成为行业的翘楚。不过,两人并不想在美国安身立命,他们双双在2009年辞职回国,受聘于天津大学,成为了相关专业的教授。

在天津大学期间,张浩和庞慰继续研发FBAR滤波器。为了实现商业化,他们成立了诺思微系统有限公司,开发长久以来被垄断的FBAR滤波器。回国之后的多年研究,他们积累了不少的技术,并获得了两百多项的专利。

然而,美方却对张浩和庞慰教授等人下黑手了。安华高向法庭提供了所谓的证据,控告张浩教授窃取他们的芯片秘密。就这样,张浩教授被限制在美国长达五年,导致我国滤波芯片的发展举步维艰,这让美国达到了目的。

事实上,安华高所提供的证据都是有问题的,甚至是炮制出来的,例如,作为证据的电子邮件是通过黑客手段从天津大学的服务器中窃取出来的,而且还经过了篡改;把公开发表的知识炮制成机密。也就是说,美方其实早有预谋,通过一系列见不得人的卑劣手段来打压中国高科技的发展。

在张浩教授被****的期间,诺思也针对美国公司发起了反击。2016年,安华高给苹果公司提供的滤波芯片所用到的专利是来自于诺思,所以诺思也将其诉诸法庭。但由于美方公司一直采取拖延策略,导致事件至今未取得进展。

不管怎样,张浩教授仍然坚信自己是清白的。他只是把自己在国内的研究成果投入应用,专利都是自己的,根本不存在什么窃取的问题,这都是美国借此打压中国科技发展的阴谋。预计在八月底,张浩教授案将会有最终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