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最严新政,3个理由告诉你南京效仿的可能性不大

2020-07-19 15:37:01 作者: 深圳最严新政

南京电台FM104.3《家有好房》特别专栏“地产锐评”,每周五早上9:05-9:30,地产锐评主笔马乐乐与主持人陈竹君一起,为大家“锐评”楼市,不见不散。

7月15日,深圳市住建局等八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今年4月以来深圳二手房价格过快上涨等问题,采取了相应措施,对落户时间、离婚买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等提出了新的要求,被称为“史上最严调控”。

如此严厉的政策,影响到的可不只是深圳,其他城市的购房者也纷纷担忧:深圳作为全国楼市的风向标,此次新政有何意义?其他城市会跟进吗?南京的买房人也不例外。今天,马乐乐与陈竹君一起,为大家解读深圳楼市新政,并分析南京跟进的可能性。想听音频的,点击下面。

01

深圳新政出台,南京会跟进吗?

陈竹君:最近,深圳出台楼市新政,调控力度“超预期”,主要包括:

①落户满3年且个税或社保满3年才有购房资格,方可购买商品住房;非深户要5年个税或社保;

②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②首付比例调整:无房无贷最低首付30%;无房有贷款记录买普通住宅首付不低于50%,非普通住宅首付不低于60%;家庭名下有1套住房,购买普通住宅首付不低于70%,非普通住宅首付不低于80%;

④发挥税收调控作用:更新存量住房(即二手住房)交易计税参考价格,使计税参考价格更接近市场价格;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

⑤细化普通住房标准: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当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含本数)平方米以下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含本数)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总价低于750(含本数)万元。

深圳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现在出了这么严厉的新政之后,南京会不会跟进呢?

马乐乐:深圳新政之后,问的人特别多,南京会不会效仿和跟进?实际上我们看现在这个政策是非常严的。

深圳突然这么严格,会不会波及其他城市?比如南京,我的观点是:

首先,深圳在全国楼市龙头的地位毫无疑问。实际北京和上海的楼市政策,特别是在限购方面,外地人就是外地户口,即使有了当地的户口也不是马上能买房的,一直非常严厉。

但深圳例外,深圳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非常大。深圳有地形制约,地少人多,房地的供求关系非常紧张。这么多年来,深圳可供开发的土地,还有上市的新房数量一直比较紧张,从自然的供求关系角度来讲,深圳有房价强力上涨的驱动因素。深圳政策在中国大城市里是相对宽松的,这是这种投资和投机的土壤所在。

深圳新政出来后,很多人觉得不会影响市场短期趋势,我的观点不是这样。我觉得这个政策一定会遏制到深圳今年以来疯狂炒作的房价。接下来新房二手房市场,特别是二手房市场,因为深圳是二手房成交非常活跃的地方,将会出现快速冷冻是可以预计到的事情,伴随着成交量的快速冷却,深圳接下来的房价可能要持续地缓慢比较长的时间,因为最近一年深圳的房价涨幅过快。

深圳这个事给我们一些启发,其实最近一段时间来,不仅仅是深圳,很多城市都在明或暗的收紧的调控,比如东莞、宁波、杭州。深圳出台政策之前,当地房产部门住建部门去了长沙,为什么去长沙?全国省会城市里,可能只有长沙的房价没有被炒作起来,几年房价低到只有几千块钱,南京也有很多人就跑到长沙去炒房。

证明什么?长沙这么多年来调控,一直非常严厉的管控措施。这说明一个地**府如果想把房价管制的话,还是能管住的,会有一一百种方法会把房价管住。

南京会不会?我的观点是南京可能不太会。

首先,进入7月份以来,南京的一些新房二手房市场已经有降温的苗头。6月份新房市场供应量过大,需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

第二,市场本身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好,少数楼盘的抢购和热销并不能代表全部。

第三,股市方面有一些抽血的这种因素,当然这个因素比较小。所以其实目前来看南京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可以得到稳定和把控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南京去效仿深圳出台更严厉的措施,我觉得可能性非常小。 但也听说南京可能要去采取一些措施去把去把***口径的房价给降一降,可能是从装修角度入手。

陈竹君:对,具体政策还是要等到官方的出台,跟大家解读。

马乐乐:深圳作为全国楼市龙头城市,开始出台强力调控政策,我觉得信号意义还是很明确的。今年初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经济压力比较大,楼市也予以一定的宽松政策,因为此时需要房地产的托底。但是最近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正在迅速回温,这种背景下继续放任楼市的火爆,可能就有些多余。这给包括南京在内的其他城市一个启示,那就是过去一段时间的楼市政策偏松,可能要告一段落。为了稳楼市,接下来的政策可能要普遍收紧一点。

02

最新数据:南京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

陈竹君:昨天国家***发布最新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6.1%,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5.7%,无论是环比同比都在上涨。

马乐乐:新房同比上涨6.1%,二手房同比上涨5.7%,这两个数字看着还是比较让人觉得吃惊的,实际上南京新房和二手房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主要是最近三个月出现的,南京新房价格涨幅4月是全国第一,环比涨了1.8%,5月环比上涨1.2%,6月回落至环比上涨1%。

可以发现4、5、6月,也就是今年的二季度,是疫情结束之后楼市快速回暖的三个月,二季度南京新房涨幅非常的凶。我们之前都说最能反映楼市真实温度的还是二手房,二手房同比上涨5.7%的涨幅也是非常大的。 当然二手房上涨还特殊原因,跟教育政策的一些调整也有关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