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重启之极海听雷】 第一集:你的名字叫吴邪,爷爷会保佑你的

2020-07-19 18:16:37 作者: 【影评重启之

他的名字叫吴邪。

很小的时候三叔说,爷爷会保佑他的。

但如今看来,这份保佑,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命中注定。


华夏历经五千年,无论是权御天下的帝王诸侯,还是富有四海的富商巨贾,都在历史的车轮之下尘归尘土归土,即使彪炳如***也求长生而不得。凡人们到死都不愿放弃的权柄富贵和诡异奇物也随之长埋地下。九州大地的黄土,不知沉淀了多少古往今来。

建国之前天下大乱,黎民枉死,苍生难继。为了苟活,就打起了地下的主意,也开启了吴家三代人尘封的命运之门。


根据武侠小说的规律总结,江湖大侠金盆洗手之后最好踏踏实实养老,不问世事。若是再度出山,必定会落个身死或名裂的下场。

《重启之极海听雷》中的吴邪,看起来就像是这样的大侠。如果他老实地待在雨村田园牧歌,或是守着他的小铺子,也许就不会中毒,也不会有后面更加惊心动魄的故事。但如果他平淡终老,不知是否也会像另一位名人一样地感慨:我活了一个世纪,但我的人生结束在35岁的那年。

?可惜人生没有如果。


“铃铛病”是小时候三叔讲的故事,这个病是古墓里带出来的,吴三省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肯定从未料到多年之后,吴邪也病了——这病也是从古墓里带出来的。

人最无法放弃的就是心病。幼时的一个故事,一本笔记,就成了放不下执念,指引着吴邪去不断探索和追寻。金石无医的病,也只能在这一世躲不开逃不过的宿命里找到解药。年少的吴邪说,“三叔,古墓里那么多怪物,你就别去了吧”,可后来他怕过恐惧过,却从未退缩过。他认定了他三叔的话,男子汉大丈夫,不惧生死,但求死而无憾。

三叔和吴邪,对彼此都一语成谶。


在为了六万块钱出山探访古墓的时候,吴邪靠在车后座上,看着窗外飞驰后退的路灯,整个人也被镀上了一层光晕,仿佛普度众生的佛光。可他的人生似乎从来与九天神佛无缘,一路伴随而来的只有阳光无法触及的地下埋藏的无数谜题和鬼怪,还有比鬼怪更可怕的人心。车窗外的灯光亮得耀眼,却亮不过他的眼睛。在经历过生死沧桑,却依然目光如炬,该需要多么强大的力量。

拥有这种强大力量的人,注定的命运只能在江湖之内。

吴家都不愿意吴邪入行,只有吴三省支持他。也许三叔才是吴家唯一看透了命运的人,他一步步引导吴邪,教他解谜,教他密码。三叔给他留下的不是一块地,而是一地的谜题,让他在这被命运牵引的谜题中,解开他自己人生的密码。


中了“棺露毒”的其他人都没事,只有吴邪被诊断为肺纤维化。不负责任猜测:棺露毒本身的危害并不大,而吴邪由于常年下地,体内可能早就藏有另一种毒素,二者结合之后产生了新的毒素,才导致了吴邪的肺病。

听到“肺部纤维化”的第一反应,是百草枯。人尽皆知的著名无解农药百草枯:给你后悔的时间,却不给你反悔的机会。

既然没有机会反悔,那就继续走下去,但求死而无憾。

所以他再一次义无反顾地踏上征程,顺着三叔留下的线索,回到了他生死纠葛的“战场”,回到他的命定之路。

【北新桥,竹烟槐雨,寒灯夜归人,陌上深深。】

【裹签字,南京鼓楼东,北极阁气象博物馆,221储物柜。】

三叔,你忘了说:新年快乐。



【人形弹幕吐槽时间】

仓库里的洞塌得那么规则,一看就是盗洞,说白了,就是命。

胖爷的浪,是大波浪的浪。

你俩凑X档案是没戏了,但再加个小哥就能组成铁三角。

吴小狗,水被掐了就是你不刮胡子不剪头发的理由?

叼着烟又不点,你是为了给国家烟草贡献纳税来养舰队吗?

替小哥修理吴邪?胖爷你多虑了,小哥怎么会修理他自己的原则,他最多只会修理你。

拿手电筒当光剑,你俩在墓里演星球大战,这算坟头蹦迪。

胖爷作为一个摸金的,在墓里喊有鬼,可以,这非常*****。

吴邪笑起来真好看。


最后:这剧演员选的真好,哪怕是照片,都看得出来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吴老狗的照片、三叔和吴邪,属于同一种骨相,一看就是一家人。


第二集见。


说明:文中配图源于朱一龙主演:《重启之极海听雷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