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大暴雨,持续霸屏!合肥单日降雨量刷新记录!

2020-07-19 18:43:49 作者: 暴雨,大暴雨
雨下一整夜。昨日到今天,我省迎来本轮强降雨的最强阶段。过去24小时内,我省沿江到沿淮,以及大别山区普遍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据省气象台雨量观测站显示,从18日06时到19日06时,江淮之间普遍雨量达到暴雨级别,即蓝色区域。而合肥、六安几乎全域被大暴雨覆盖,即红色区域。而庐江、金寨、霍山、六安市区局地出现了特大暴雨,即褐色区域。


18日05时至19日05时,全省共计705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379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100 毫米,48 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250毫米,最大裕安狮子岗411. 7毫米。


预计今天淮北地区阴天转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阴天有中等雷雨或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今天03时00分,省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指出6小时内阜阳南部、亳州南部、淮南、蚌埠、六安、合肥、滁州、芜湖、马鞍山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预警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将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转移到安全场所避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此外,合肥、六安以及霍山县等地气象部门今晨或者夜间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金寨县继昨天后,今天再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具体到我市

?合肥市气象台于
2020年07月19日08时06分
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6小时内我市仍有雷阵雨天气,
请注意防范雷电、大风、
短时强降雨等对流性天气!



合肥天气实况


过去3小时(19日05时—08时),我市有41个站降水量超过25毫米,最大肥西县紫蓬镇45.5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肥东马湖乡31.6毫米(5-6时)。


短时天气预报

未来3小时(19日08时—11时)市区全域、肥西、肥东、长丰南部有大雨到暴雨,雨量30-60毫米,其他地区雨量8-30毫米。



咱们再一起来看

合肥最新统计的入梅以来降雨实况!


根据气候统计:合肥站18日单日降雨量为77年一遇、庐江73年一遇、肥西52年一遇!


一、梅雨期降雨量位列历史第二

入梅以来(6月10日至7月19日0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745毫米,其中市区685毫米,肥东651毫米,肥西647毫米,长丰653毫米,巢湖709毫米,庐江940毫米;最大庐江乐桥1307毫米、庐江沙溪1274毫米,庐江石山1177毫米,庐江白湖1169毫米,合肥政务区1086毫米。截至目前我市梅雨量是常年的3倍,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名,仅次于1991年(826毫米)。

二、降雨量刷新记录

政务区:单日(18日)降雨量达252毫米,突破市区日降雨量气象记录历史极值(1984年6月13日的238毫米)。
肥西:18日肥西高店日降雨量215毫米,突破历史极值。

庐江:庐江白湖24小时累计降雨量362毫米、沙溪353毫米,均打破庐江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343毫米,1969年7年14日)。

另据统计:全市梅雨期已达40天,超过历史平均19天,至7月20日梅雨日数将增至41天,预计位列气象记录第5名(1974年53天)。

截至目前我市梅雨量是常年的3倍,位列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名,仅次于1991年(826毫米)。


未来天气趋势


今天白天市区全域、肥东、肥西、长丰、庐江中北部、巢湖中北部大雨,部分暴雨,庐江南部、巢湖南部中到大雨,今天下午开始雨势减弱。21日起雨带北抬至淮河以北,我市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