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获小贷牌照?金融“后排生”字节跳动野心未泯 或意在电商金融

2020-07-19 20:35:41 作者: 低调获小贷牌

逃不过“真香定律”,新流量巨头字节跳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跳动”)在金融布局上再落一子。继给金融产品导流、推出现金贷产品、上线App提供消费分期及信用卡服务后,字节跳动还是“不甘寂寞”走向了自己拿牌放贷的一步。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布局网络小贷牌照,或与字节跳动频频布局的电商业务相关。因高度的用户粘性,字节跳动在电商金融领域布局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从业务发展情况,该公司对金融的理解和渗透仍需要时间。

低调获网络小贷牌照?

近两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在深圳拿下了一张网络小贷牌照——深圳市中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小贷”),注册资本4亿元。目前,字节跳动方面金融团队已经在利用中融小贷和市面上多家金融机构洽谈合作展业。

就此消息,字节跳动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股权结构来看,中融小贷股权和字节跳动表面看不出任何关联性。根据天眼查,中融小贷成立于2012年6月,成立初期主要专营深圳地区的小额贷款业务,后于2019年6月扩宽经营范围至互联网小额贷款。穿透股权来看,中融小贷股东方包括深圳中洲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5%)、深圳市赛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实际控制人为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一家公司Dynamic Sunrise Limited。

“借贷服务是主要的金融业务之一,字节跳动此前并没有获取相关金融牌照,而小贷牌照获取难度相对低。中融小贷的实控人为外资公司,也有可能是字节跳动相关公司,在股权上只需要控制即可,并不一定需要直接持股。不过此信息还需要证实。”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联储证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全同样称,股权不直接关联是正常的现象,有些机构是出于公司整体布局的考虑,有些则是出于监管方面的考虑,字节跳动可能更多还是一个尝试的过程,因此低调布局网络小贷进行试点。

尽管股权上无直接体现,但字节跳动与该小贷公司的渊源之深在高管人员设置中却有迹可循。记者注意到,2020年3、4月,在中融小贷高管人员变更中,字节跳动已有数位员工入职该小贷公司,担任后者董事兼总经理、董事等,其中就包括字节跳动金融科技新业务负责人李冠超,目前在中融小贷新任总经理。针对此次人员变动一事,北京商报记者向字节跳动方面进行求证,后者未给出回应。不过,已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了此消息。

如此低调布局,甚至在小贷股权和字节跳动表面看不出关联性,字节跳动此举设置主要是何考虑?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徐翔看来,作为一家位于全面扩张状态的头牌互联网公司,此次投资网络小贷可以看作在金融行业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次试水。不过,考虑到当前对于相关业务服务的监管趋严、趋紧,因此保持股权独立主要是为了尽可能减少此次布局对其主营业务的潜在影响。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同样称,字节跳动低调布局网络小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本身的风格所致,在互联网独角兽中一直低调行事;二是字节跳动初步试水,目前还处于摸索阶段,其金融板块各业务之间的协调性尚未成熟,因此谨慎行事更符合逻辑。

意在电商金融?

酝酿良久,字节跳动布局小贷意欲何为?

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此次摘得网络小贷牌照,或与字节跳动频频布局的电商业务相关。

近期,字节跳动在电商金融领域动作不断。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6月10日,字节跳动在电商金融上加码布局,相继注册了“抖分期”、“DOU分期”等6个相关商标;2020年4月20日,字节跳动多次申请注册了“小备金”、“头条小备金”等与金融相关商标;而在更早之前,字节跳动还申请了“岁岁通”、“多闪支付”、“多闪付”、“多闪钱包”等多个支付服务相关的商标。

“电商金融能够为字节跳动培养用户支付习惯,同时也是提升非注册用户到注册用户转化率的利器,从这个逻辑来讲,布局网络小贷与电商金融是存在关联的。”苏筱芮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

徐翔同样认为,利用字节跳动的广泛、多维用户群,在网络小贷这一相对风险较低的金融服务上进行一些拓展性的尝试,主要为进一步投入电商金融做好准备。不过他进一步称,“现在说字节跳动是电商金融还为时尚早,主要看相关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其优势是有着广泛客户源和相对亲民的应用场景,但在电商金融方面仍缺乏经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一直公开否认介入金融产品,但字节跳动没少在金融领域涉足。早在2017年,多个招聘网站便显示字节跳动已开始准备,主要聚焦消费金融业务招兵买马;此后的2018年,今日头条低调上线一款名为“放心借”的现金贷产品,主要通过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进行放贷;2019年字节跳动金融布局再下一城,在安卓低调上线借贷App“满分”,开始为用户提供消费借贷、消费分期及信用卡服务。

在于百程看来,字节跳动作为继 BAT 之后的互联网新巨头,以智能算法为驱动技术成为目前最受关注的新兴互联网企业,具有海量用户和流量。互联网巨头布局金融业务,用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与原有业务形成协同,提升用户粘性,同时增加盈利,这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因此字节跳动也不例外。

“拥有金融野心的互联网流量巨头必然不甘心‘寄人篱下’(也就是单纯依靠与外部持牌机构合作进行),而是企图通过牌照资源掌握更多主动权。”苏筱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要想做好互联网贷款业务,稳定的资金来源是重中之重,因此在多年涉足金融之后,字节跳动布局网络小贷已是必然之举。

核心牌照仍缺失

当前,在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的监管背景下,有流量、有场景、有用户的互联网巨头均在加速获取牌照。不过,相比其他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在金融业务上的布局并不算多且发力较晚,主要做现金贷以及保险业务、证券投顾业务,而在银行、消费金融、支付等牌照获取上,仍处于“缺席”状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