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问政淄博专场,有个环节严重丢分,必须重视……

2020-07-19 21:30:19 作者: 山东问政淄博


2020年7月16日19:00,《问政山东》播出一期淄博专场,当晚收看直播之后,市委书记组织有关方面进行梳理分析,要求对曝光问题做好整改,12个小时之后,即次日7月17日7:40,市委**会会议召开,专门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事不过夜,加班加点……这种淄博速度呈现给外界的,正是一座未来可期的城市!



这期问政,重点关注了我市文旅资源开发、重点项目建设、河道治理、道路交通、农业用电等方面的问题,市委书记说,看了节目之后,真有一种如芒在背、如坐针毡的感觉,这些问题已经快马加鞭、推进解决,在这里不再具体展开讨论,今天主要讨论的是,在这次问政中,政府部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有哪些不足和欠缺?


笔者反复观看这起问政节目的回放,发现了一个问题,政府部门和官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出现了严重的丢分现象,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面对记者提问,千万不要把送分题做成送命题!


当然,这个送命题,应该打上引号“送命题”!这期节目首先关注的是淄川区,具体问题是聊斋城景区关门谢客、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不当,记者采制的问政调查短片已经说的比较明确了,之所以导致出现问题,是因为聊斋创意园项目的投资方浙江长城影视集团资金出现问题,经营出现问题,按说,政府部门有监管责任,但是,这个监管责任说实在的,确实难以量化。



然而,当问政记者闻到这里一个副县级单位“聊斋景区管理***”时,这里的一位工作人员竟然给出了这样的答复:我们这只有一个空部门,我们这只有一个聊斋***名称……这种回答直接把一个送分题,做成了一个送命题,矛盾的焦点突然出现90度大调头,由旅游资源开放转向有没有空饷的,这个副县级单位2010年成立的,10年了,本期问政特邀观察员现场发问:这个吃了10年空饷的单位,是否需要查一下。



说实话,这本来是一个送分题。面对长城影视资金断裂、经营不善,留下的烂摊子,我们应该跟进协调,先不说协调效果怎样,关键是我们有没有在这方面下力气,成立这个副县级单位,正是体现了全市对聊斋城开发的重视,这个部门不管人多人少,完全可以尽职尽责,做一些调查、协调、建议等工作,这也是这个副县级单位的本职的担当,但却被这位工作人员说成了空部门,一副“我吃空饷我有理”的态度,最终导致送分题变成送命题。



二、面对记者提问,不应该把难题和皮球踢给领导!


这期问政节目关注的第三个问题,是高新区冷链物流园变菜园、招商引资立项容易落地难。高新区有一个项目:国润食品电商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规划用地约450亩,早在2013年、2018年,先后两次被列为淄博市重大项目。然而,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园区里只有一座四层的烂尾楼。



资料显示,国润食品电商基地由江苏润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和淄博高新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共同开发,双方在2009年共同出资成立国润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电商基地项目。之所以出现现在的烂尾楼,原因同样是企业资金链接断裂,现在江苏润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已经人去楼空,于是记者找到了共同开发的高新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这里的工作人员却给出了这样的答复:现在领导没有新的指示,就只能搁置在那里。



领导没有指示,问题就只能搁置在那里,这种回答一旦呈现在镜头前,对我们的机关部门形象非常不利。领导没有指示,就让问题继续成为问题,这样持续下去,问题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解决?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话说回来,领导那么忙,统筹考虑的事情那么多,不可能对所有事情都能有及时的指示,领导没有指示,作为部门工作人员,我们请示了吗?我们给领导写调查报告和参考意见了吗?上面拨一拨,下面转一转,上面不拨下面不转,面对记者提问,把难题和皮球踢给领导,这其实就是一种懒政和怠政。



三、面对记者提问,没有认真的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这期问政直播,关注了一个场面震撼、触目惊心的问题:打着清淤的幌子卖河砂,监管缺失、背后有无利益输送?这件事情发生在沂源县,许多不明身份的人员打着河道清淤的幌子挖砂卖砂。记者提出的问题是:这样的采砂卖砂合法吗?这处砂厂有采砂许可证吗?记者来到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水利局窗口时,工作人员表示,采砂证很多年都没办过了,现在也不允许采砂,全县没有一家合法的采砂卖砂企业。



记者继续询问,既然全市都没有合法的采砂企业,那这家砂厂为什么能明目张胆挖砂卖砂呢?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水利局窗口工作人员竟然如此回应:那都是违法的,都是交了钱的。这位工作人员的回答含沙射影、闪烁其词,但正是这种话中有话的回答,让问题的矛头同样出现90度的大调转,问政的火力从非法采砂卖砂转向监管部门有没有以罚代管!正是这个不负责任的回答,让本期问政的特邀观察员针对以罚代管、利益输送做了大篇幅的评论,辣味十足,不讲情面。但问题是,其中到底有没有以罚代管呢?相信沂源县水利局窗口的那位工作人员,很可能没有做过调查,只是信口开河而已。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认真的调查,更不能随便回答记者的提问;否则就会做出不负责任的回答,把一个不来不难应付的问题演变成一个不好面对的难题,甚至把送分题变成“送命题”!这期问政节目已经结束,但作为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