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事接二连三,小学生姐妹研究喝茶抗癌获奖

2020-07-20 08:37:14 作者: 荒唐事接二连

? 推 荐 阅 读??

  • 十恶

  • 中国为什么没有产生现代文明

  • 有一种自豪,叫无知到无耻

    只有良好的制度才能遏制人性之恶

    一把好牌打成稀烂,他是怎么做到的?

  • 一次不可原谅的毁约断了国运

  • 震撼人心的二十部战争大片

  • 2020年 9 部最新****

  • 这是一次让我心如刀割的谈话

    真有那么多脑残吗?

    疫情正在加剧撕裂我们的朋友圈




荒唐事接二连三,小学生姐妹研究喝茶抗癌获奖



最近接连爆出科学比赛得奖作品涉嫌造假丑闻,早前一名云南小六生凭借大肠癌基因疗法的研究报告获奖,最终被认定是不可能由本人独立撰写,被撤销奖项。该名小六生的科研人员父亲其后亦发***致歉,承认是「过度参与」。
湖北武汉近日亦有两名小学生,以研究喝茶抗癌获奖惹来质疑,该研究的实验过程需要取出小鼠的内脏。不过,武汉科协在周五(17日)发声明,指该研究是有经专家组评审并一致认可。


武汉有两名小学生以喝茶抗癌研究获奖,惹来造假质疑。


据了解,涉事两名小学生是以「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获得比赛小学组三等奖。该研究是用绿茶提取物茶多酚的主要成分EGCG作为受试药物,研究其在裸鼠肝脏肿瘤疾病模型中的体内药效。不少网民质疑,一般小学生「怎么敢取小鼠的肝脏」,更遑论实验要求严谨逻辑,同时处理所得数据时亦需要良好的医学基础。


武汉科协在声明中则指,经初步核实,获奖作品《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为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学生李某怡和李某卿完成的对比实验观察报吿。其中,实验想法由李某怡在参加学校的科技节小课题研究活动中向科学老师提出,并在科学老师的建议下联系到从事肿瘤实验技术工作的医院实验技术员作为指导老师,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厘清了实验思路并进行了对比观察实验。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日有多项得奖作品被指造假,图为该大赛的颁奖现场情况。(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网)

对于近期大赛中众多获奖作品引发的争议,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在周三(15日)的声明中表示,组委会秘书处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项调查工作组进行核查,责成并督导相关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单位,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认真核查。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大赛评审规则与程序,强化监管机制,更好引导和规范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2名学生在对比观察实验中的动物抓取、称重、小鼠药物注射、肿瘤测量等简单操作,均经过指导老师的专门培训」。声明又指,小鼠的肿瘤剥离操作严格按照实验动物操作标准和伦理,在麻醉处死后进行,「实验肿瘤属于皮下肿瘤,剥离实验属于简单基础操作,在老师演示教学后,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并从实践中得出报告结果」。声明最后指,上述研究经由专家组按照分别审核、集中评议的原则后评审并一致认可。
虽然对于上述事件武汉科协已公布调查结果,但舆论质疑声并未平息,消息指,两名获奖小学生是一对姐妹,目前一人已上初中。舆论除了质疑两名小学生的个人能力外,还特别引起热议的是她俩的父亲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
据「上游新闻」7月16日消息,两名学生的父亲李先生回应称,他没有参与女儿的实验研究,该实验由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实验技术员王茜全程指导完成,王茜是其妻子的朋友。「我个人认为这次研究、申报都是符合规范的。武汉科协调查一下午了,结果会公布的,恳请大家不要伤害孩子。」
有网友纷纷表示,「获奖的两名学生进行答辩看看」「有研究员的父母就是好」「那请问资源和经费哪来的,一只裸鼠就那么贵,再加上癌株,没有院长爸爸的普通小学生也可以进入高级实验室吗?」。
对于接连有小学生获奖研究超出其能力水平,招致不少网民的嘲讽。
  • 接下来幼儿园组要出场了。

  • 幼儿园?算了,直接娘胎里颁奖得了

  • 求你们放过小学生吧

  • 厉害了我们的小学生,快查一查他们的爹

  • 孩子没有错,错的是大人




认知常识common?sense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