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精灵!”,银器试毒、全家中招,两人死亡…这种食物到底该怎么吃?

2020-07-20 13:41:21 作者: “我看到了精

“我看到了小精灵”

7月16日,据媒体报道,云南一女子吃菌子后中毒后送医,在医院被朋友拍下匪夷所思一幕:右手不停比划,想要抓住什么东西。该女子称自己当时看到了小精灵,还有云彩、花等。

据门诊医生表示,该女子是吃了见手青后出现中毒症状的,不过症状较轻,主要就是头昏恶心,出现幻觉,应该是菌子的生物碱干扰了大脑的神经递质。见手青十分常见,应该是由于个体差异导致她中毒,因为她的家人吃了都没有事。


用银器“试了毒”全家中招

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每年都时有发生。在重庆,一位喻大娘用银器“试了毒”,见银器未发黑便放心食用,可没想到还是中毒了。

近日,重庆铜梁区虎峰镇西泉村的喻大娘和家人上山时,看到松林里有许多长势不错的蘑菇,便采摘了一些回家“尝鲜” 。

喻大娘还说,为了保险起见,她把自己的银戒指放在蘑菇里面一起煮,没有发现戒指变黑,于是就认为是菌菇是可以食用的。

吃完午饭不到两个小时后,家里四人就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吃蘑菇最多的喻大娘尤其严重 。

当地疾控中心确定误食的蘑菇为鹅膏菌,是一种有毒菌类,主要分布于南方地区,因含有毒肽、毒伞肽两大类毒素,致死率极高

好在经过医生的救治,喻大娘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其他三人中毒较轻,已经转入普通病房。但,另一家人的遭遇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6人中毒、17岁女孩和89岁老人去世

7月4日,四川泸州叙永县黄坭镇高坎村4社发生一起食用野生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件,事件造成6人中毒,截止到7月12日,17岁女孩和89岁老人经治疗无效死亡,其余4人经全力救治后,目前病情好转。

“17岁的这个娃肖某英,没出事的话,这两天就在参加中考了。”电话那头,叙永县疾控中心一名负责人话语间尽是惋惜。他表示,中毒的其他5人,肖某、熊某某、肖某民、肖某平和杨某某,分别是女孩的妹妹、曾祖母、曾祖父、爷爷和奶奶,摘蘑菇的是女孩的曾祖父肖某民。

叙永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表示,他曾问过采摘有毒野生菌的老人为何要采摘,老人也很沮丧难过,回答护士,是因他自己吃了十几年了,没有出现过问题,所以觉得这次采摘的蘑菇也不关事


“我们也问了采蘑菇的老人,但他实在想不起吃的蘑菇长什么样了,印象中可能还采摘了很多种野生蘑菇,现在还在调查。



鉴别毒蘑菇方法误区


1
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不鲜艳的无毒

从色彩判断蘑菇是否有毒是无科学依据的,部分色彩不艳丽、长相不好看的野生蘑菇也有毒。比如:

有长相平平但有剧毒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