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慌!6家金融机构被银保监会接管...对市场影响有多大?客户资产怎么办?权威解读来了

2020-07-20 13:44:14 作者: 别慌!6家金


昨天银保监会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7月17日起,将依法对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等六家机构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为一年,如接管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接管期限依法延长。


公告称鉴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触发了《中华人民***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触发了《中华人民***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接管条件。
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决定对上述六家机构实施接管。




具体托管方案为:

太平洋产险 托管 天安财险


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托管 华夏人寿


新华人寿 托管 天安人寿


人保财险 托管 易安财险


中信信托 托管 新时代信托


交银国际信托 托管 新华信托


接管内容:从接管之日起,被接管机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停止履行职责,相关职能全部由接管组承担。接管组行使被接管机构经营管理权,接管组组长行使被接管机构法定代表人职责。

这几家被接管保险公司中,华夏人寿的总资产最多,将近6千亿,2019年其在寿险公司的保费排名是第四位,是被接管公司中体量最大的!

银保监会回应

昨天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还回答了一些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核心就是:保单有效,业务正常。

1.?六家机构产品,可正常购买!


监管指出,接管后,消费者可以继续购买天安财险等六家机构正常在售的金融产品。

被接管的六家机构经营不中断,可以正常开展业务。

2.?以前购买的保险,不受影响!


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四**险公司接管前签订的保险合同继续有效!


根据《保险法》有关规定,四**险公司无论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如何变化,风险如何化解,相关保险合同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保障。


消费者不需要配合做什么额外事项!


接管后,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和易安财险四**险公司正常经营,各项保险业务照常办理。

接管并非倒闭

接管是为了更好的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保险市场的公平,公正并非倒闭。

2017年原安邦保险公司曾被银保监会接管,直到两年后的2019年正式更名“大**险集团”


14年前新华人寿也被接管过,后来人家华丽转身还成功上市了,保险好的一点就是客户的保单利益不受任何的影响。


保险法规定寿险公司是不能主动申请破产的,只能被收购或者重组,财产保险公司即便破产也会先对客户的权益进行转移或清偿,不必担心保险公司破产的问题。


保单利益不受影响


除了保险公司设立需要经过严格的条件审查外,还有很多制度来共同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安全,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制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