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云龙新剧《胜算》所经历的那些事

2020-07-20 14:49:51 作者: 柳云龙新剧《

继《风筝》之后,谍战剧教父柳云龙主演的又一部谍战大剧《胜算》登录一线卫视平台,目前正在热播中。

几集过后,观众对这部剧的看法两极分化,一部分认为叙事手法新颖,剧情缓缓展开,虽然没有剧烈的矛盾冲突,但敌我双方斗智斗勇的戏码令人大呼过瘾,特别是柳云龙一反常态扮演的结巴警察唐飞,更是给向来应以严肃著称的谍战剧带来几丝幽默活泼成分,令人耳目一新。

另一部分观众则认为,这部剧剧情平淡无奇,进展缓慢,人物妆容太过时髦没有年代感,女主蔡梦面部表情生硬,保安**福原扮相不像日本人,而且有观众更是直言,这部剧挂着柳云龙的名号,却大失柳云龙的水准,相较柳导此前作品差距太大,很可能会将柳云龙拉下谍战神坛。

其实,一部剧播出之后,观众有不同意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人褒,就有人贬,理解不同,看剧关注点和出发点不同,便难免会产生分歧。

不过,如果弄清了跟这部剧有关的一些问题,看剧时便会对其中出现的一些BUG给予理解,还有可能会大大增加对这部剧的兴趣。

女主换人

《胜算》中的蔡梦科长长相清秀,但有些镜头看着总是感觉有点别扭,同身体动作偶有不协调,何也?

原来,这部剧中蔡梦的扮演者本是韩国演员韩彩英,因为她的国籍问题,导致该剧拍完后迟迟不能过审播出。

有人可能会问,当初为什么会选一个韩国演员来演女主呢,其实这里面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蔡梦在剧中本就是韩国人,因国仇家恨潜伏在林河市保安局。

左为苏青,右为韩彩英

为了能顺利播出,剧组只好更换女主,启用苏青来代替韩彩英。但剧早已拍完,不可能将韩彩英的镜头全部进行重拍,单独场景的还好说,同其他演员同框的就难办了,最终使用AI换脸技术将这部分镜头替换掉,所以有时大家看着别扭。

集数变更。

《胜算》当初拍了51集,由于种种原因,开播前按照要求裁剪压缩成40集,也就是说,硬生生剪掉了11集,由此可能造成一些情节不连贯。

那么,删减掉的都是什么内容呢?

据导演殷飞透露,主要是去掉了一些细节,比如谍战剧惯用的叙事旁白被全部去掉,这样观众对突然出现的人物和事件如果看剧时走神的话就会觉得很突兀。

此外,原版本中还有一场展现林河保安局**福原作为**者心性残暴的重头戏,后续调整中也被删除,这样肯定就会减少了视觉刺激和矛盾冲突。

福原身份

林和市保安局**福原是日本人,这个角色由著名演员梁冠华扮演。

梁冠华因《神探狄仁杰》系列为观众所熟知,他饰演的狄仁杰形象深入人心,所以看他的戏很容易被观众先行代入到狄仁杰的形象中,正因如此,有观众便觉得他扮演的福原不像日本人。

不过,知道了福原的真实身份后你可能就不会这么觉得了。原来,福原虽然是日本人,却是生在中国哈尔滨,并在哈尔滨长大,为此那些土生土长的本土日本人还有点瞧不起他。

也就是说,福原是被中国水土养大的日本人,和本土日本人多少有点区别。

谁是内奸

谍战剧必有间谍,有的在明里,有的在暗处,《胜算》一开局,便将柳云龙饰演的唐飞真实身份抖露出来,所以有观众可能会觉得一下子没了悬念。

其实不然,这部剧一样也有一条暗线,苏青饰演的保安局女科长蔡梦便是其中之一,不过她并非我方人员。

除此之外,警察厅特务科的刘翻译则是另一条暗线。他从日本留学归来,在保安局谋得一职,原本做事小心谨慎,看人眼色行事,后来却因为上级的一次失误导致自己背锅而性情大变。

刘翻译同唐飞私人关系很好,但是自从发现唐飞真实身份的蛛丝马迹后他内心隐藏的恶开始释放,变成福原的一颗棋子,丧失掉了人性的一面。

导演出镜

殷飞是第一次执导谍战剧,临危受命救场饰演了一个角色——警察厅特务科线人李子龙。

剧中,李子龙被柳云龙饰演的唐飞抓到警局,吃了一顿审讯大餐,被加藤救出后,又反过来将唐飞收拾了,这个过程中那副小人得志的嘴脸被殷飞演绎的淋漓尽致。

殷飞也坦言,从导演转换成演员身份后跟柳云龙合作演对手戏受益匪浅,比如有一场戏,李子龙打了唐飞一拳,导致唐飞脖子受伤,而这个桥段原剧本中并没有,是柳云龙临时调整加上去的。

起初殷飞对此并不理解,当变身回导演再看这段戏时,他一下子理解了柳云龙的用意,这样调整一方面体现了李子龙被人不断骚扰后的不耐烦,另一方面也为唐飞将李子龙抓进局子里做了顺理成章的铺垫。

人设更改

开拍前,作为本剧监制的柳云龙跟导演商量,想给观众一些惊喜,带来跟以前谍战剧不一样的感受,颠覆一下观众心目中已经固化的“地下工作者”形象。

怎么办?“去精英化、去标签化”便成了这部剧改变地下工作者人设的关键一步。

为此,柳云龙别出心裁,将唐飞设定成“结巴特工”,多少还带点幽默和痞气,甚至偶尔还胆小如鼠。

无疑,这样的角色设定同观众以往心目中谍战剧的男主角形象大相径庭,但柳云龙认为,以往谍战剧男主角太过完美的人设没有将自己很好地伪装起来,其实并不适合做地下工作。

不过唐飞的结巴是装出来的,就是故意想留给敌人憨厚的印象,好让敌人放松警惕,以便更好地展开地下工作。

了解了以上这些,大家在看剧时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