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重庆市迎来一所C9名校,高等教育未来可期

2020-07-20 15:10:52 作者: 厉害了!重庆

写在前面

重庆市位于长江上游,是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一个直辖市。凭借着天然的地理优势,重庆市已然成为了我国重要的经济、金融、科技中心。然而,相较于北京、上海和天津,重庆市的高等教育资源并不丰富。市内仅有两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而且近些年来,两校的发展也相对比较缓慢。

C9一般指的是九校联盟,是我国含金量很高的顶尖高校联盟。联盟成员包括北京市的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上海市的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省的南京大学、浙江省的浙江大学、安徽省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陕西省的西安交通大学。无论是学科实力还是行业影响力,上述九所高校都无疑是我国内地高校的领头羊。

近日,C9联盟成员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率队来到重庆市,此次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一行无疑是给重庆人民送来了一份“大礼”。哈工大与重庆市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落户重庆市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率队来到了重庆市。此次重庆之行,哈工大也送来了一份“大礼”。双方在深入合作的基础上签署了《共建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合作协议》。这也就意味着,哈工大重庆研究院正式落地。哈工大重庆研究院是一个综合性的新型研发平台,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哈工大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智能化装备等研究领域的优势,促进两江新区产业发展的同时,推动高尖端人才的培养。

哈尔滨工业大学坐落于北方冰城,这所传统工科强校刚刚迎来了自己的“百岁生日”。经历了百年的历史洗礼,哈工大已然成为了我国工科领域一张耀眼的名片。在学科评估中,哈工大的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位列全国第一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学与信息通信工程等学科同样获评A类。在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化装备等新兴领域,哈工大有着强势的学科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同样也很契合两江新城的发展需求。

重庆市的高等教育将迎来一个“春天”

重庆市目前有两所211工程重点高校,其中重庆大学无疑是重庆市高等院校的领头羊。这所传统强校尽管近些年来发展缓慢,但是双一流政策推出之后“动作频频”,也正在积极地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值得注意的是,重庆大学不仅撤销了10个本科专业,而且还正在积极地推进重庆大学烟台研究院的落地。

此外,西南大学同样有着不俗的学科实力,此次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的落地,无疑是给重庆市高等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重庆市的高等教育也有望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写在后面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我国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工科强校,同样也是九校联盟成员之一,在新兴工科研发领域,有着深厚的学科基础和优势。重庆市两江新城也是重庆积极推进建设的“智慧之城”,在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有着很大的发展需求。此次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的落地,不仅会给重庆市的高等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助力两江新城的发展,同时也会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重庆市的高等教育有望迎来一个“春天”。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如若侵权烦请联系删除)

喜欢的麻烦点个关注,谢谢大家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芝麻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