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击华为从芯片,中国制裁洛马需从稀土:反制美国卖台**,中国制裁全球最大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2020-07-20 22:04:12 作者: 美国打击华为

7月14日,媒体询问外交部,就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近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务院已批准向台提供“爱国者-3”**重新认证,总价值6.2亿美元,主要承包商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中方有何评论?

“中方坚决**美售台武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此次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国际专家分析,便是掐断其稀土等重要原材料、零部件供应链。

全球最大军火商为屡屡售台武器狡辩:

不管洛克希德·马丁的事情,中国应该找美国官方解决

美国售台武器“惯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简称LMT),创建于1912年,早期是一家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该公司在1995年与马丁·玛丽埃塔公司合并,更名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总部位于美国马里兰州蒙哥马利县的贝塞斯达。

从营业总额上看,洛克希德·马丁堪称是全世界最大的军火商——“国防工业承包商”。美**方堪称是其最大的买家之一。至2009年,洛克希德·马丁74%的营业额来源为美国国防部、以及其他美国联邦机关和其他国家的军方。

  

2020年5月13日,洛克希德马丁名列2020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第145位。

公开资料显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自2009年以来主导全球军售市场,如今依旧是全球最大武器制造商之一,2018年销售额473亿美元(约新台币1兆4397亿元),单一公司即占全球军售市场11%。

在7月14日,中国外交部宣布了决定对其制裁的消息之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迅速做出了回应,发表了一份辩解声明。

洛克希德·马丁在声明中为自己辩称,称向中国台湾省非法销售武器系统是美国官方行为,并非洛克希德·马丁的企业行为,不管洛克希德·马丁的事情,中国应该找美国官方解决。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国第一次宣布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进行制裁。2019年8月,美国国务院批准军售台湾的66架F-16V战斗机便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当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即洛克希德·马丁实施制裁。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除了生产战斗机,其产品还包括**、运输机、侦察机以及雷达等军需品。根据此前公开的统计,其营业收入来源的70%以上来自美国国防部,部分来自其他美国联邦机关和他**方。


美国打击华为从芯片,中国制裁洛马从稀土

全球最大的稀土供应国需要从稀土供应链反制

多年来,洛克希德·马丁一直非法向我国台湾省销售武器,这也是导致此次再度被制裁的原因。

中国决定制裁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究竟会有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官方尚未虽然正式公开如何制裁。但有国际观察人士称,中国有可能掐断其稀土等原材料供应链。比如,禁止关联公司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零配件,或是从中国企业采购的零部件、原材料禁止同洛克希德·马丁交易,这样的制裁或将对该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洛克希德·马丁在中国没有任何直接业务,但它的零部件和材料供应商可能来自中国。中国将通过限制其非金属、金属和矿产,包括稀土的出口来制裁洛克希德·马丁的供应链。

中国《****》曾撰文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许多关键产品,包括F-35战斗机和爱国者**,都依赖于用稀土制成的零部件。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出口国,美国大约80%的稀土需要从中国进口。一度中国稀土储量曾经占世界总储量的70%以上。依据权威数字,目前依然占世界储量的近30%。

中国的稀土主要产地为北方的内蒙古包头和南方的江西赣州等地。除了中国,稀土储量较大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

作为制裁的一部分,与中国相关的其他零部件制造商和系统设计师也可能被限制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进行生意往来。

2019年有媒体曾报道称,有上游中国公司在为F-35战斗机制造电路板。随后,特朗普政府启动了一项计划,将几个来自中国的电子零部件更换为其所谓友好国家的零部件,或者将生产直接转移给美国公司。

作为未来武器计划( futuristic weapons program)的一部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与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US Air Force Research Laboratory)合作开发一种小型、高功率激光武器,希望在2021年之前在战术战斗机上进行测试。它的增益介质之一便是注入了稀土元素(如铒或钕)的可挠性光纤。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稀土元素是否来自中国。


稀土是F-35战斗机等武器必要材料

限制其稀土供应,对美国洛马的军火生意将有致命打击

稀土由于其独特价值,堪称现代军事工业的“黄金”。美国在当代几场世界局部战争中之所以在军事上占有绝对优势,便与其军事工业研发生产中大量使用稀土有关。

分析称,洛克希德·马丁当前全力生产的F-35战斗机必须的战略原材料稀土供应或将受限。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稀土深加工产品的提供商,全球市场份额高达80%以上,最重要的,中国在该领域拥有领先全球的技术90%以上的专利,一旦要求使用中国企业专利技术生产的稀土产品禁止销售给该公司,也将形成制约。

根据此前公开的报道,格鲁曼公司和霍尼韦尔公司为F-35提供的部件中的磁性材料使用了中国稀土产品,为F-35研发的夜视仪也使用中国稀土产品,另外,罗罗公司为F-35的发动机F-135提供必不可少的使用了稀土原材料。

除了稀土相关的产品,在过去数年,F-35也被曝光出使用了其他诸如电路板之类的中国产零部件。

也就是说,一旦中国对洛克希德·马丁制裁落实到关联企业的销售往来,必然会对该企业的正常生产产生巨大影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