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南京警方通报“大学生偷外卖被刑拘事件”

2020-07-20 23:00:21 作者: 最新!南京警


一名大学毕业生因多次偷外卖,被南京雨花台警方刑事拘留。近日,现代快报等媒体报道此事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7月20日下午,南京市***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布通报,综合案件侦办情况,并根据当事人李某某家属申请,警方对其采取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通报称,2020年7月11日晚,雨花台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拨打110报警,
称有人盗取其置于小区门卫的外卖餐食,且反映近期该小区外卖餐食多次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工作将嫌疑人李某某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7月12日将其刑事拘留。


经查,李某某(男,24岁,前期新闻报道中化名为“周某”)2018年毕业于湖南省衡阳市某大学,于当年来南京工作,
目前在南京某公司工作,有固定收入,其租住在雨花台区某小区。李某某父母和大姐在老家务农,二姐、三姐分别在北京、海南工作。


据调查及李某某供述,今年5月31日因其购买的外卖餐食在小区门卫处被人拿走,
遂产生报复和占便宜的心理,多次在上述地点盗取他人外卖餐食。综合案件侦办工作情况,并根据李某某家属申请,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李某某依法变更为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

此前南京雨花台警方介绍,近日雨花台派出所接到某小区居民小吴报警,称自己订好的外卖被偷。警方调查发现,偷走外卖的是某公司职员李某某。李某某供述,
今年5月,他叫的外卖被偷过一次,此后便起了报复之心,下班后看到小区门口的外卖,有什么就偷什么。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他偷了10多次,具体食物已经不记得了,每份外卖金额在10元至20元不等。李某某对自己多次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因李某某涉嫌盗窃,被南京雨花台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有的网友认为,虽然李某某多次盗窃,但案值较小,社会危害性也相对较小。
另外,李某某是一名正准备考研的大学毕业生,如果因为这件事受到刑事处罚,他的前程就完了,这不但对他个人,对他的大家庭来说,都是很大的打击。有的网友认为,法律有惩治作用,但也应有挽救作用,司法机关可以对李某某从轻处罚。


有媒体评论称,保护犯错误年轻人的方式有很多,
前提是犯错者能够真正认识到自身错误,并且吸取教训改过自新。否则,当下的宽容很有可能被当成纵容,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若大学生偷外卖最终正式定性为刑事案件,检察机关有权视犯罪情节和危害情况,决定是否提起公诉,也就是所谓的有罪不诉。


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分局、现代快报+/ZAKER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