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宿松汇口,洲头居民注意了,【洪灾】长江第2号洪水形成,三峡入库流量将现“洪峰”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三峡泄洪,湖北多地城市内涝

2020-07-21 00:11:32 作者: 紧急!宿松汇

南方地区暴雨持续,水利部长江水利***水文局在周五(17日)通报,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今年第2号洪水已经在长江上游形成。

水利部长江水利***水文局在通报中指,长江上游干流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在周五上午10时已涨至每秒5万立方米,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通报提到,预计当晚8时,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在每秒5.5万立方米左右。

水利部此前指出,长江中下游干流自7月5日水位超出警戒线以来,截至周四(16日)已持续超警12天,当前监利以下江段仍然维持高水位,后期部分江段还将复涨。另外,太湖水位自6月28日超出警戒线以来已持续19天,预计将要超保(超过保证水位),淮河干流王家坝至正阳关河段亦可能超出警戒线,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光明日报


受强降雨影响,近日长江上游干流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7月17日10时达到50000立方米/秒。三峡水库拦蓄洪水,水位不断增加。目前,三峡水库已动用防洪库容约70亿立方米,还剩约150亿立方米。图为7月17日傍晚,三峡大坝开启泄洪深孔泄洪(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紧急!湖北暴雨引发严重内涝,多地受灾严重!


三峡泄洪导致湖北城市内涝

?


视频来源:新华社
三峡辟谣:三峡集团三峡梯调中心主任助理鲍正风表示,城市内涝(防控)是由城市管网的设计和城市的内涝防控体系去控制。三峡工程的调蓄主要是解决长江干流的防护问题,一定要避免这种混淆的概念。


目前湖北部分城市内涝主要是长江中下游本地降雨造成,并非来自上游的洪水。三峡泄洪可以减少下泄流量,为加快排水创造了条件。

通 告

连日来,恩施遭遇特大暴雨,州城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城区道路多处中断,存在极大行驶安全隐患。恩施公安在此敬告所有车主和广大市民,非抢险救援车辆,不要上路行驶,不要到清江两岸围观。


恩施州***??
2020年7月17日?

“大爷,赶快跟我撤离!近两天还有大雨,留在这里太危险。”安庆市潜山市天柱山镇天寺村村干狂奔在雨幕里,逐户通知群众迅速转移。7月5日上午9时许,一阵巨响,该村西冲组一群众屋后的山体出现崩塌造成山体滑坡,因人员及时转移,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山体滑坡发生之前,7月4日18时,潜山市气象局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次日9时升级为橙色预警,并向乡镇信息员及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人发布这一预警信息。

6月2日入梅以来, ?安庆雨情呈现出“过程多、雨量多、雨强大、影响广”的特点。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位于八百里皖江起点的安庆市宿松县汇口镇永天圩从7月12日开始分洪行洪,至7月14日8时,长江汇口站的水位22.17米,超警戒水位2.37米,居历史第二位。

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安庆市气象局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理念,重大天气过程必向政府领导汇报,灾害天气必向防灾部门通报,恶劣天气必让群众知晓,全力以赴开展汛期气象服务,截至目前共制作36期《重大天气信息专报》。

“96121声讯电话反拨系统”起源于安庆市,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当地靶向叫应的重要手段之一。7月7日夜间,安庆气象台值班员一夜无眠,密切关注雷达回波。8日凌晨2点后,值班员发现宿松上游黄梅至九江一带有强回波移向宿松,在已经发布橙色预警的基础上,市气象台值班员指导宿松值班员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到凌晨3时,宿松竹墩3小时雨量超100毫米,城区达91.1毫米,小时雨强最大为56.2毫米。根据预判,未来强回波还持续影响宿松。于是值班员在线叫应了防汛指挥部门,在防汛指挥部门授权下,对宿松防汛责任人进行了电话反拨,先后**拨电话233人。

靶向叫应后,宿松***门安排警力400余人,救助、转移考生70余人、群众160余人、车辆210余台,保障了高考顺利进行。山区迅速开展地质灾害排查,全县转移安置3482人,未出现人员伤亡。

入梅以来,安庆局市局坚持与资规局联合会商和发布预警,共发布市级地质灾害预警32条,县级地质灾害预警129条,向防汛和地质灾害责任人进行电话靶向反拨51批计7439人次。

坚持应用一体化业务平台开展短临气象服务。入梅以来,安庆市局共发布、确认、变更暴雨、雷电、雷雨大风预警信号47次。各县局累计发布、确认、变更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542次,其中发布、变更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共计11次;加强与地方媒体合作,除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外,重大天气过程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向社会通报,灾害天气信息通过地方融媒体发布,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多篇强降水推文阅读量达到数万人。

当前,安徽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水位居高不下,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复杂。安庆气象部门按照省气象局统一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坚决把汛期气象服务抓实抓细抓到位,努力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全面胜利。?(记者站 安庆市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