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电影来袭,被吹爆的《美人皮》离张国荣的《倩女幽魂》有多远

2020-07-21 00:12:32 作者: 聊斋电影来袭

近日一部网络大电影《美人皮》上线,该改编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连城》。这部电影在网络大电影里算是制作精良,导演麦贯之是《仙剑奇侠传》的导演之一,而男女主角分别是韩栋和张予曦。

电影上映2天播放量破3000万,豆瓣评分高达6.3,从票房角度来看只属于一般,但是从评分角度看已经是网络大电影里的高分作品。

《美人皮》讲述的是一位穷书生偶然救了一只受伤的猫妖,随着一路相处,猫妖喜欢上了书生,但是书生却对她无感。两人进城后遇到了大美女连城,连城和书生因书画结缘,一见钟情。猫妖对此十分不解,人怎么就忽然认定了**?一段人妖三角恋的故事就此展开。

对于这部电影,网络上绝大部分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一是故事虽然出自聊斋,但是加入了猫妖元素以后的改编让故事变得更有层次。二是演员方面韩栋演技在线,而张予曦的演技似乎也看到了不小的进步。

既然是聊斋系列的电影,那么我们不妨做个比较,拿两部电影来做参照,一部是同样是网络电影的《倩女幽魂:人间情》,另外一部是聊斋电影里的巅峰张国荣的《倩女幽魂》。《倩女幽魂》系列的剧本改编自《聊斋》里的《聂小倩》。

《美人皮》比起《倩女幽魂:人间情》,故事层次感更佳

首先不得不承认,从商业角度《倩女幽魂:人间情》是大获成功的,截止目前为止其分账票房已经超过4300万,成为了史上票房最高的网络大电影之一。

然而人间情的成功其实是一种商业策略上的成功,把倩女幽魂这个IP的溢出价值收割了一波,然而电影本身则是没有少被诟病,主要原因是基本没有太多的创意,如同复刻了张国荣版的《倩女幽魂》。

《美人皮》的故事在老套原著的基础上做出了层次上的丰富。

1、书生乔俊昱(韩栋饰)和猫妖(王艺瞳)的相遇很老套

这种桥段真的看得太多了,以至于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差点被劝退,先是捉妖师和猫妖对打,猫妖被打落山脚,路过的善良书生把她救了,开始了一段人妖共途,是不是很熟悉?

2、乔俊昱和连城(张予曦饰)的一见钟情连猫妖都满脑子问号

话说连城是城内一位出了名的大美女,被恶少王化成欺负的时候,乔俊昱和猫妖正好路过,乔俊昱挺身而出,猫妖在背后用法术相助,为连城解围。

结果阴差阳错,猫妖所用皮囊正是连城的远房姐姐,随后三人一起回到连府。而更为神奇的是,连城一直很仰慕一幅画的作者,没想到那位才子正是乔俊昱,两人一对眼就认定了对方,连城的母亲还第一时间说要找老爷商量两人的婚事。

猫妖看到这种情况也懵了,直接问乔俊昱,问他怎么就和连城认定了对方。说实在的,我也想问,就因为一幅画,就认定要嫁给一个人,乔俊昱就更奇怪了,就因为连城按照他的画做了一幅刺绣就爱上了吗?

不得不说这个桥段也非常“传统”但是放在今天,真的太假,太没有说服力了,要说理由,只能说连城真的太好看。

不过故事也正是从这里开始变得有点意思,因为猫妖对情爱的思考变得有意思。

3、猫妖的感情疑惑和最后的奋不顾身

连城和乔俊昱相爱,但是乔俊昱只是一个卖字画为生的落魄书生,连老爷看不上。这个时候恶少王化成来提亲,王化成的父亲是知府,连老爷居然答应了。

连城气急攻心晕倒,险些丧命。

连府到处找名医都没办法,而捉妖师知道了,告诉了他们办法,就是在药里加一钱男子的胸前肉。连老爷派人去找王化成,王化成不愿意割肉,而乔俊昱知道后,在连府门前割肉。

乔俊昱作出这么大的牺牲后,连老爷都没接他进府休息,还是把他拒之门外。猫妖搀扶着书生离开,却遇到了捉妖师,最后猫妖带着乔俊昱逃脱,书生也发现了猫妖的身份。

显然知道了身边是猫妖的时候书生是恐惧的,所以开始对她退避三舍。

然而事情一波三折,连城好了,王化成继续要求执行婚约。就在连城万分悲痛之时,猫妖提出的解决的办法,她愿意和连城交换皮囊,让连城用她的样子去和乔俊昱赴约私奔。

其实猫妖没有那么伟大,换皮成功后,在连城准备和乔俊昱相认时,她出现了,她不单单要换走连城的绝色皮囊,还要得到乔俊昱。

但是猫妖这个举动并不是她想害连城,而是对于第一个问题她一直都在找答案,乔俊昱为什么会对连城一见钟情,如果自己长得跟连城一样,书生是不是也会爱上她呢?

当猫妖用连城的样貌和书生相遇的时候,书生并没有认出来她是猫妖。

但是这个时候捉妖师现身,猫妖才被发现,如果捉妖师没有出现,书生会不会真的就和猫妖相厮守了呢?真的很难说。

不过这个故事里,制造了另外一个小**,就在捉妖师和猫妖对战的时候,王化尘出现刺了乔俊昱一剑,书生危在旦夕。

猫妖这个时候做出了一个捉妖师都无法理解的选择,她用自己的千年精魄救了书生,自己变回了一只普普通通的猫。

连城用姐姐的容貌和书生终于在一起了,故事终。

坦率地说,看完故事的后半段,忽然觉得,猫妖是这个故事里爱得最纯粹的,王化成爱的是色,乔俊昱爱的是美,连城爱的不过是自己心里的幻想,只有猫妖爱的是实实在在的乔俊昱。

《美人皮》比起哥哥的《倩女幽魂》有格局上的欠缺

《美人皮》讲的是爱情,如上文所述有可取之处,但是从整体的格局和立意来看比较薄。

而哥哥的《倩女幽魂》豆瓣高达8.7,其实特效并不如《美人皮》,但是故事里的情更真切,立意更广,看完之后荡气回肠。

《倩女幽魂》始终没有放弃对苍生的情。

《倩女幽魂》无论是第一部还是第二部,都描绘了一幅人间地狱的场景,燕赤霞说的一番话让人非常有感触,他说外面的人尔虞我诈,还不如在兰若寺和鬼打交道来得轻松。宁采臣所到的小镇,官匪不分,当街杀人都是常事,被抓进大牢可能生不如死。

到了第二部的人间情,更加被认为是一部具有深刻的**讽刺意味的作品,**的国师是妖,利用职权四处害人。民间怨气极大,因此也滋生了更多的妖魔鬼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