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变速箱把宝骏送上3·15,快看你的车是不是装了同款

2020-07-21 11:04:34 作者: 这款变速箱把

宝骏560因变速箱问题“上榜”央视3·15晚会,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这几个问题:

·是什么导致了宝骏560变速箱问题?

·其他采用这款变速箱的车型是否会存在类似的故障隐患?
·为什么面对汽车质量问题,消费者**那么困难?



根据央视3·15晚会的报道和宝骏官方事后发布的申明,出现变速箱故障的车型主要是2017款宝骏560 DCT 1.5T车型,该车型采用的双离合变速箱型号为DCT360,由上汽和博格华纳联合研发。



作为上汽较早推出的一款双离合变速箱,DCT360变速箱曾搭载在上汽的荣威、名爵品牌以及众泰、猎豹等品牌车型上。这款变速箱虽然有结合快、传动效率高等优点,但也因故障率居高不下而饱受诟病,常见的故障类型包括拖挡、顿挫、动力中断、油温异常等,另外,这款变速箱高昂的维修费用更是让车主们苦不堪言。


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开始淘汰DCT360变速箱。


而对于宝骏来说,尽管DCT360变速箱并不完美,但是,自动变速箱一直都是宝骏的老大难问题。在宝骏品牌立足之初,虽然凭借过去五菱积攒的口碑,宝骏品牌取得了开门红,但是,宝骏长期以来只有搭载MT和AMT变速箱的车型,而AMT变速箱的换挡品质堪称“***”,引入DCT360变速箱算是解了宝骏的燃眉之急。


2017年前后,上汽在柳州设立了DCT360变速箱生产线,供应五菱宝骏品牌车型的变速箱。


值得注意的是,发动机变速箱匹配是一项严谨而又系统的工程,同一款变速箱往往只能匹配某一动力特性的发动机,否则变速箱和发动机之间会“打架”。比如在上汽集团内部荣威和名爵品牌那里,DCT360变速箱一直用于匹配2.0T的发动机,而与1.5T发动机匹配的则是DCT280变速箱,因为1.5T和2.0T发动机动力特性其实是存在较大的区别的。



而在宝骏560这里,1.5T发动机匹配的却是DCT360变速箱,其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从目前反应的情况来看,DCT360变速箱本身就不完美,宝骏560动力系统的匹配还出了较大的问题——2019年6月,五菱曾因为变速箱问题召回过19680辆宝骏560(与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是同一批次),而据车主反应,就算更换了变速箱,车辆依然出现了行驶时突然失去动力的情况。



目前,宝骏品牌新上市的1.5T车型已经采用CVT变速箱取代了DCT360双离合变速箱,但是对于已经购买了问题车型的消费者,通过刷ECU及更换部分配件的方法已经被证明难以根除问题,而换CVT变速箱也几乎不可能。


新款宝骏730 1.5T 车型采用了CVT变速箱


面对修不好的变速箱与求出无门的窘境,央视315晚会的曝光给车主们的**带来了转机,要是没有3·15的曝光,估计厂商很难做出“不惜代价”解决问题的承诺。而对于其他买了搭载DCT360变速箱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估计只能在未来的日子里忍受各种各样的变速箱故障了。


写在最后


每年曝光一款车型的质量问题已成为央视3·15晚会的“保留节目”,宝骏560“上榜”这多少有些意料之外,但却也是情理之中。虽然相比之前很多出现质量问题的“明星”品牌和车型,宝骏560的负面新闻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但是,这款车型变速箱问题不仅严重,而且想想看,宝骏560是一款主打性价比的车型,购买它的消费者大部分经济都不算宽裕,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对他们而言注定要承受更多的痛苦。


在3·15的报道中,当央视记者采访到宝骏前台,问到前台工作人员,去哪进行产品问题投诉时,对方回答——打400电话!其实,面对质量问题,很多汽车厂商已经养成了严重的“拖延症”,毕竟解决问题要有人花钱、有人顶锅,谁都不愿意碰这样的“脏活”。


所以,很多时候,400电话与其说是用户反馈的渠道,不如说是反馈的屏障——只要用户不找上门来拉横幅,就可以晚一天面对用户;只要媒体不曝光,就可以先不做任何承诺;只要还没临近质监部门的勒令召回,就可以先不主动召回。


造车很难,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曾生产过失败的产品,遭受过公关危机,而活到今天的各大汽车厂商无不是全球一流企业的代表,它们讲策略、讲胆识、讲运营、讲市场、讲研发……但是,汽车是关乎生命安全的,永远别忘记要讲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