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上市,蚂蚁“网”成“大象”

2020-07-21 11:40:04 作者: 蚂蚁金服上市

?一个月前,蚂蚁金服更名为“蚂蚁集团”,这看起来是为上市做最后的筹备,距离胡晓明出任CEO后仅半年时间。成立已经6年的蚂蚁金服,在脱去了“金融”的外衣、留下了科技的内核后,最终将自身定位在“生活服务集团”。一步步的后撤,显然是为了更广阔的天地。阿里系的支付宝再次在创新与监管的博弈中实现成长。

支付宝的宣传语,也从“支付就用支付宝”,变成了“生**,支付宝”。修改后的宣传语,更加佛系,却是一种进步,透露着与监管博弈、与对手厮杀的曲折。

不管怎样,蚂蚁金服最终传来了要在科创板以及港股上市(A+H)了。没有什么能够比这个消息更能激发民营企业家的创新与创业热情了。

上市,首要的标志是意味着利益的合法化,以及固化,意味着以往围绕着蚂蚁金服分拆的各种传闻被彻底粉碎。蚂蚁金服的拥有者,是马云为首的中国最优秀的一批民营企业家,他们借助上市,不仅仅可以实现更大的个人财富,更重要的是,是对马云为首的民营企业家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的认同,是对2018年10月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地位的政策有力回应。

上市,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科创板取得巨大成功。一年前的7月22日,25家科创板公司正式开板交易,自此,围绕注册制为核心的中国****改革正式拉开帷幕。如果说,以前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对于全球的影响力都还差些意思的话,如今,蚂蚁金服,中芯国际以及此前已经上市辅导的京东数科的上市,将有力改写科创板局面——创新驱动更强,质地更加优良。

第三,提振市场与科技信心,中美科技与风险资本争夺的背景下,蚂蚁金服将是科创板吸引到全球投资者的最佳旗手。蚂蚁金服的背后是电商帝国阿里巴巴以及全球知名企业家马云,深受全球众多投资者追捧,目前总估值2000亿美元。一旦在科创板上市,其不仅可以丰富投资者投资范围,同时,可以增加科创板流动性,吸引全球投资者关注科创板,关注中国****。在中美全球科技竞争以及资本争夺加剧的背景下,当前阶段,蚂蚁金服一定是中国吸引全球投资者的最佳旗手。

当然,上市不是结束,还是个开始。后撤一步定位为生活服务集团的蚂蚁集团,不得不面临与美团的激烈厮杀。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美团显然是个更好的存在。而在金融科技领域,腾讯始终是个巨大的威胁,他的社交太强大了。电商之外,阿里系将再次在****遇见自己培养的强大对手。

必须要承认,马云的这个金融帝国足够强大,总估值2000亿美元,接近一个中**安,上市以后随着估值提升,估值接近甚至超过工商银行都非常可能。如此庞大的帝国,是其广泛的业务布局,从支付宝,到余额宝,各类理财产品,再到花呗、借呗,乃至网商银行、保险、基金等,这个帝国边界足够宽,形成这样的局面,支付宝花费了近20年时间。

蚂蚁金服的成长过程,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故事,蚂蚁终“网”成“大象”,充满着创新与监管的一路博弈,甚至一直到去年,都还流传着拆分的传言。

监管的存在,对于庞大的蚂蚁集团来说,是边界。不管怎样,马云的帝国梦想,做成了,从电商到生活服务与金融科技。

下面的内容最早发布于2019年10月。我根据最新的信息,做了适当的修正。

2003年10月,***,一位来自陕西的日本留学生,在淘宝网上成功拍卖了其一台标价为750元的数码相机,这也是支付宝上线后第一笔交易。正是这样一次小小的交易,开启了中国的网购时代;从金融的角度,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也开始踏上时代的舞台。


这个举动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争议,监管层当时并未允许马云做支付业务创新,马云后来说,“如果有人因此要入狱那第一个就是我”。闯关之后,支付宝坚强的存活下来,并变得越来越强大。

历经与监管政策的碰撞与摩擦,支付宝及其股东蚂蚁金服如今已经可以用“大而不能倒”来形容。支付宝目前全球拥有12亿用户,其中中国用户7亿,并牢牢占据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过半份额。以支付宝为业务核心的蚂蚁金服,其估值也超过了1000亿美元。

还是会有不太美妙的信息传来。就在今年8月初,马云退休前一个月,据***报道,蚂蚁金服有可能遭遇分拆,公司一分为二:一家金融公司,一家科技公司。小贷、银行、保险等牌照业务划入金融公司,云和风控等业务继续留在蚂蚁金服体内。一句话:金融的归金融,科技的归科技。如果分拆最终落地,马云多年以来苦心打造的蚂蚁金服金控帝国最终南柯一梦!不过,蚂蚁金服否认了分拆。

事实上,当时的这个传言,后面很快就没有了下文,如**市的消息,等于宣告了蚂蚁金服现有业务格局以及利益分配的合法性。进一步说,上岸了。

01 蚂蚁金服的前身以及支付宝的诞生?

工商资料显示,蚂蚁金服最早成立于2000年。蚂蚁金服核心业务主体——支付宝,则起步于2003年。当年,淘宝刚上线,为解决线上买家对于卖家的不信任,淘宝师从Paypal推出了支付宝。彼时的支付宝,实际上承担着交易保证金的作用。

电商与支付宝相伴成长,相互支撑,构筑中国波澜壮阔的网购经济。阿里巴巴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平台交易额(GMV)2019财年高达5.7万亿。支付宝用户规模随之水涨船高,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应用最广泛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掌控中国第三方支付53%的市场份额。2011年,支付宝获央行首批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

庞大的用户是支付宝的力量源泉,推动其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从淘宝的线上支付,到线下商家收付款,乃至转账、信用卡偿还等金融业务。随着围绕支付宝周边创新业务的不断递进,支付宝最终将自己的业务扩张到了投融资业务(蚂蚁财富)、P2P业务(蚂蚁招财宝)、股权众筹业务(蚂蚁达客)等等,目前还在向衣食住行个领域纵深渗透。

这就是如今的蚂蚁金服!2014年,蚂蚁金服正式成立。用小小的“蚂蚁”来命名最高估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金融帝国,这是一个带有浓郁阿里巴巴文化符号的称谓。蚂蚁金服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张图表,这让我们可以一窥这个金融帝国的版图。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