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式巨变!崇川港闸合并、海门撤市设区,对南通有什么影响?

2020-07-21 19:08:43 作者: 颠覆式巨变!


省政府关于调整南通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

(苏政发〔2020〕60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经国务院批准,对南通市行政区划作如下调整:

一、撤销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设立新的南通市崇川区,以原崇川区、港闸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崇川区行政区域,崇川区人民政府驻虹桥街道桃坞路44号。

二、撤销县级海门市,设立南通市海门区,以原海门市的行政区域为海门区行政区域,海门区人民政府驻海门街道北京中路600号。

行政区划调整各项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总体规划,体现改革精神,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通市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统筹做好规划、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并更新行政区划图,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南通市自行解决。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行政区划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处置,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行政区划调整平稳有序实施,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南通市要及时向省政府报告行政区划调整完成情况。?

江苏省人民政府

2020年7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这次行政区划调整成真,网上大家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很多人提出疑问:在机场选址公布前官宣海门撤市设区,这代表什么?对于南通有什么影响呢?

小编大胆畅想一番↓

1、从城市发展来看,南通市区与崇明接壤,长江天堑不再是距离,融入上海大都市圈!

2、从城市规划来说,有利于“轨道上的机场”重大项目落地,布局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助力主城发展;

3、海门区人口的注入,主城常住人口增加,南通将彻底符合轨道交通申报的三个门槛,3、4号线可以逐步提上日程;

南通主城变迁▼


港闸、崇川合二为一,和创新区有什么关联?

城区向东向南发展趋势明显,南通主城发展格局将会迎来变革?

南通西部都市区范围已圈出,未来也将会纳入主城吗?

01进击!南通主城与上海接壤,打造“上海北大门”!


多个国家战略汇聚南通,如何抓住机遇打造“上海北大门”?将南通建设成为沪苏通核心三角支点城市,这是南通面对的课题。

“打破行政壁垒,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就是南通给出的答案之一。

从外部来看:

海门和崇明接壤,随着海门撤市设区,南通主城也将和上海接壤,长江天堑不再是距离,打造“上海北大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为城市发展加速度。


02有利于打造“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地铁3、4号线要来了!

多个国家战略风口之下,南通迎来了百年难逢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这两个涉及到通州海门的重大基础项目,对于区域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南通新机场是一座跨越通海两地的4F级的超大型机场,未来依托其打造的“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将是南通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从城建规划来说,海门纳入主城范围,更有利于重大项目落地方面共同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真正做到1+1>2。

图源:网络

与此同时,行政区划调整之前,南通市城区人口在江苏低于苏州、无锡、徐州、常州、淮安、盐城等Ⅱ型大城市(市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300万以下),仅仅高于扬州。显然,南通城区常住人口规模偏低,难于支撑作为上海北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

2016年,国家《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对南通的定位,是城区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Ⅱ型大城市”。

行政区划调整后,南通市区面积将达到24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7.53万人。海门区人口的注入,将助力南通建成“Ⅱ型大城市”,支撑南通建设为沪苏通核心三角支点城市。

值得高兴的是,随着市辖区人口达300万,南通将彻底符合轨道交通申报的三个门槛,地铁3、4号线可以逐步提上日程,有望布局更雄伟的轨道交通蓝图!

图源:今日南通州

03港闸、崇川合并意义重大!南通西部迎来发展新机遇!

看到这里,你可能有个疑惑,以上这些利好都是和海门挂钩的啊,为啥港闸区还要和崇川区合并呢?

第一点,崇川区与港闸区虽然是主城区,均规模偏小、空间有限,两区资源要素配置难以科学化,制约了产业园区发展和重大项目落地。

同时,崇川区与港闸区是南通现有所有行政区域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两个区,较小空间范围内设置了两套区级行政建制,不利于行政效能的提高。

现两区合并成新崇川区,必将大大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行政效能,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