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申请破产,无印良品未来在中国市场将面临着什么?

2020-07-21 20:45:35 作者: 无印良品美国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日前,日本零售巨头无印良品(Muji)母公司良品计划宣布,其美国子公司已申请破产,负债6400万美元。这是疫情之下,又一知名品牌遭受重创。自3月17日起,美国所有门店被迫暂停运营,无印良品美国业务持续亏损。

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近几年来持续亏损

***报道,无印良品美国子公司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而申请破产的110余家公司中的其中一家,疫情席卷了全球各地的零售商,申请破产也是公司努力应对的一种方式。在今年4月至5月期间,无印良品在日本门店的同店销售额也下降了近一半。

?

据了解,目前无印良品在美国的18家店铺,自3月中旬起因疫情影响,已全部关门歇业。

?

但祸不单行,无印良品的危机不止美国一个市场。近年来,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也陷入了瓶颈期。其在中国市场的经营业绩也在近两年的疲软增势之下开始由盈转亏。

?

无印良品中国市场颓势尽显


无印良品于2005年进入中国,在上海开了第一家门店。直到2016年,无印良品的店面超过200家,营收高达3072亿日元。

?

然而,无印良品几年的美好光景似乎止步于2016年。自2016年来,无印良品在华业绩连年下跌,甚至在2018年开始出现负增长。

?

那么,在中国一直顺风顺水的无印良品为什么近几年频频受阻?

?

疫情下零售行业形势严峻

?

在疫情之下,各个品牌都受到了严峻的影响,维多利亚的秘密、美国服饰品牌J.Crew等品牌接二连三宣布倒闭破产,Topshop、H&M与Aara也关闭全球多家店铺,期望可以赶紧度过这场生存危机,尽管目前疫情稍缓,但这段日子对于品牌所造成的损失依旧难以计数。于当前疫情的背景下,无印良品的形势更加不容乐观。

?

质量问题频发

?

此前,新华网曾报道,近三年时间内,无印良品旗下的产品被曝质量问题十余次。就在7月17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流通领域家具质量抽检结果,其中11件不合格产品中,有6件来自无印良品。主要问题是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无印良品以设计精良著称,入华也已经有14年之久,出售的产品竟不符合中国国家强制标准。这种错误实在不应该亦无法忍受,消费者更是不能为此买账。

?

价格不亲民

?

虽然无印良品在日本市场以主打平价商品著称,但中国市场上并不算是一个平价的品牌。尽管无印良品近五年时间内已经连续11次在中国市场采取降价措施,试图在2020年实现中国和日本商品价格一致,但是还是由于中日两国人均收入差距较大,销量还是无法提升。再加上关税、汇率、物流等原因,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很难做到价格平价且亲民。

?

性价比高的替代品

?

无印良品主打精良简约的设计,深受年轻人喜爱。我曾经也是这一份子之一,但是近几年的中国**市场主打性价比的家居零售品牌越来越多,我也逐渐退出“无印良品热”,因为我也有了更多性价比高的选择。

从2013年开始,中国市场上出现了一批“学徒”。其中作为线下的有名创优品、NOME等为代表,它们的品牌了理念也是主打着简约且有设计感。线上的则是以网易严选、小米有品等为代表。

简约的设计风格,模仿起来并无难度。这些品牌不仅在设计风格上极尽地效仿,在价格上也给了无印良品极具的杀伤力。即使无印良品经过不断地降价措施,但还是拼不过这些低价位性价比高的中国品牌。
但这对于中国品牌也是一件好事。受益于它,中国国货品牌毅然崛起,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因为如此,中国消费者能够更加理性,不再“崇洋媚外”,为性价比更高的商品买单。

?

若想要在中国市场上站稳脚跟,不仅要解决近几年的内部经营问题,也要警惕外部市场的竞争压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