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申请破产,给中国品牌带来了哪些启示?

2020-07-21 20:46:27 作者: 无印良品申请
这是营销观察报的第464篇原创
加入社群请后台回复“社群”二字

今年以来,继Zara、GAP等快时尚品牌关闭门店、裁员后,日本零售巨头MUJI无印良品也受到了重创。



“哦?清仓大甩卖是要来了吗?”



疫情是压死无印良品最后的稻草吗?

近期,日本零售巨头无印良品(MUJI)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Ryohin Keikaku Co)表示,由于新冠病毒造成的经营影响,其美国子公司MUJI U.S.A. Limited已经申请破产保护。良品计画表示,美国子公司目前负债6400万美元(约合67亿日元)。不过,良品计画强调,在美申请破产不影响全球其它市场的正常运营。

然而实际上,MUJI总公司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因为全球疫情蔓延,MUJI日本的3月的销量同比下滑了14.6%,到了4、5月,门店月度总销售额已经下降了一半。令人不得不感叹,今年的各种事件,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真是太大了!



无印良品此次美国业务遭遇破产危机,真的是疫情导致的吗?叶川觉得并非如此,早在疫情之前,MUJI就出现了很多危机,只是品牌自身后知后觉。

1、文化差异导致MUJI的品牌调性与消费者需求格格不入


2、竞争对手发展迅速,MUJI的市场被吞噬


与此同时,互联网电商的快速崛起,给实体经济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虽然已经开始布局互联网电商,无印良品还是低估了电商经济的发展,也让自身面对疫情冲击时,未能利用电商有效抵御。

3、盲目扩张,资金链断裂




风靡全球38年的营销秘诀
竟也抵不过时代的发展

MUJI(无印良品)自20世纪80年代成立至今已有38年,从日本到全球,MUJI一路高歌,在全球开发700家门店、7000多种产品,成为全球零售业标杆。


1、无品牌营销,无法在消费者心智中实现强占位

我们常说“顾客是上帝”,却往往连上帝最想要什么都搞不清楚。

从2001年开始,无印良品便通过在社交群征集创意设计的方法,与消费者分享互动,提升顾客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参与感。而无印良品的“无品牌”营销,就是在利用这种被重视的参与感,把顾客宠上天。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目前的消费市场处于产品过剩的时代,我们不缺好产品,但缺好品牌。未来是5G时代,互联网+、物联网等等,那么在这样瞬息万变的环境下,做好品牌输出才是主流。

因为,企业最大的成果是以品牌的形式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占据一个独特而有价值的定位,成为消费者优先的选择。也就是说,品牌才能让消费者进一步记住,并在后续的购买过程中选择你的产品。因此,产品随时都有可能被替代,但是品牌却能占领消费者心智,无法替代。

2、“性冷淡”的品牌风格,让消费者又爱又恨

了解无印良品的消费者应该都都知道,无印良品店内的所有产品,其设计风格都属于极简风,大范围运用“空”和“白”的设计思想,就连广告和海报,也都采用最自然极简的设计理念。


这种风格精准击中了国内一众文艺青年的内心世界,让其在中国家喻户晓。但是与日本“物美价廉”不同的是,在中国市场中无印良品并不算一个平价品牌。比如店内的一支笔,无印良品售价为400日元(约24元),但中国本土品牌只卖2-5元。

随着消费浪潮的褪去,中国的消费者逐渐趋于理性,无印良品超出正常水平的价格定位让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尤其在如今日渐崛起的平价杂货品牌冲击下,消费者会主动对比性价比,择优选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