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就得了糖尿病?年轻人开始慌了…

2020-07-15 19:07:29 作者: 23岁就得了


这回,电竞是真的出圈了。

只不过,是以一种连圈内人都没想象过的方式。

游戏《英雄联盟》领域里的头号选手Uzi,突然宣布因伤病退役,称自己因“常年的压力大、肥胖、饮食不规律、熬夜等原因”,已确诊了二型糖尿病。

而医生警告他,如果病情继续严重下去,并发症很快就会出现。

2012年,Uzi以15岁的年龄初登职业赛场,如今以23岁的年纪退役,至今仍是全球联赛击杀榜第一人的职业选手,陪伴了一代人的青春。

大神Uzi退役的消息,从各个方面吓坏了他陪伴青春的这代人——

不是吧阿sir,23岁?糖尿病?

在绝大多数人的想象里,“这届年轻人身体不好”的话题,还只是脱发、失眠与保温杯泡枸杞的养生话题相关。

然后在领快递时,看着“假发销售破纪录”“生发液销售破纪录”的消息相视一笑。

在那“你懂我懂大家懂”的相视一笑里,大家潜意识里的台词是:

“抱歉,年轻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

虽然我脱发、失眠有黑眼圈,但我是好孩子身体扛得住的年轻人。

可Uzi23岁患糖尿病的消息戳破了这层美好妄想,让所有人都开始审视自己:

年纪轻轻,真的会得糖尿病这种“老年病”吗?

可以先给出的两个结论是:

1、年轻人真的会得糖尿病;

2、糖尿病的患病人数,比你想象的要多太多。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在2019年发布的全新糖尿病地图,全球共有4.63亿糖尿病患者。而中国有1.164亿患者,排第一位

每11个成年人(20-79岁)中,就有一个罹患糖尿病。

这些数据乍一看还不够可怕,可如果放到生活中对比想想,就会发现1/11是一个很大的概率。

小编:

而“糖尿病是老年病”的这一印象,也并不可靠。

因为中国65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人数为3550万,占比约五分之一。三分之二的糖尿病患者处于工作年龄。

而一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超过111万名20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

根据一些糖尿病患者的观察与自述,在医院住院部的内分泌区,得糖尿病的年轻人与老年人的比例基本持平。

那些口口声声,说到了70岁还要继续当阿宅打游戏的年轻人们,可以先别忙着担忧自己年纪大、技术不行了。

人到70还能保住自己喝肥宅快乐水的能力,这才是真正的赢家。

除了年纪,关于糖尿病的另一个巨大误区,是“得糖尿病是因为吃了太多甜食”。

部分甜食爱好者会拿这一说法做调侃,自嘲说“以甜食为天,置生死与度外”。

延伸到看剧看电影的娱乐生活,还变成了网友们磕CP时的甜蜜描绘:“剧情太甜了,我快得糖尿病了。”

摄入过多糖分的确与糖尿病的成因息息相关,说它是误区,是因为在糖尿病面前,“甜食”的范围会比你想象的要大

诸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会成为导致糖尿病的“甜食”,而你刚喝的那杯“为了健康装模作样”的半糖奶茶,则是压垮身体的最后一根稻草。

《男子高中生的日常》中的吐槽对话:“对不起,我不能吃甜食”“是因为你已经到了得糖尿病的边缘吗?

长期坐在电脑前工作、回家后浑身疲惫只想往床上一趟的朋友,请捏捏肚子上的小游泳圈。

点外卖时看着商家赠送的一小盒软饮、觉得不喝白不喝的朋友,请算一算垃圾桶里多了多少空盒。

有时候还会被外卖赠饮诱惑,饭后多点了一杯奶茶

白天被学习与工作压抑本性、夜里只想“报复性熬夜”玩手机的朋友,请拿起量角器算一算,看看黑眼圈扩大了多少。

甚至包括觉得水果健康、觉得鲜榨果汁可以大口喝没问题的朋友,不妨去测试一下,看看短时间大量摄入果糖后血糖会如何上升。


Uzi自述里的“压力大、肥胖、饮食不规律、熬夜”,大多数年轻人能踩中一半的雷点。

知名视频博主毒角show也曾突然住院、确诊糖尿病。出院后,他对自己不规律的生活进行了简单描述,重点还是那几条——

“压力大”“熬夜”“饮食不规律”“大鱼大肉”“不太运动”。

拿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和自己一比对,恐怕百分之八十的加班社畜们都会惊觉,自己仿佛是个自爆步兵,身上装满了****。


说来有些讽刺的是,这些习惯其实都是被人们说厌了的“小陋习”。

就像当你无论有什么头疼脑热、向父母随口抱怨一句时,他们都会恶狠狠地说“还不是因为玩多了手机”。

我们往往觉得父母强加因果、小题大做,抱着的都是不以为然的心态。

怎么了怎么了?晚睡一点怎么了?多吃两口怎么了?

因为无论是晚睡还是压力大,这些习惯和“吃多了甜食得糖尿病”的偏见毫无瓜葛。

但仔细说来,这些“小陋习”与糖尿病的瓜葛其实紧密而简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