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42天!本世纪以来最长梅雨季终于结束,部分水果面临减产

2020-07-22 09:08:10 作者: 持续42天!


7月21日,上海正式出梅,今年入梅共计42天,成为本世纪以来最长的梅雨季。据上海市林业总站介绍,预计今年沪产水果总量约28万吨,亩产水平保持稳定,但受到梅雨期偏长的影响,近期部分果品的成熟期较往年略有推迟,影响最大的部分水蜜桃品种,今年预计会减产近三分之一。



据上海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雨水太多,缺少光照,对水蜜桃的影响最大。该合作社桃林大面积减产,灰霉病是主要原因之一。此外,缺少光照,让水蜜桃、早熟梨等水果的品相和甜度也略打折扣。



相比上海,南方多地自6月以来就遭受连日的强降雨,目前因强降雨甚至引发了内涝、山洪等灾害,对柑橘产业重创连连,尤其是砂糖橘,广大的种植户苦不堪言。


小编从广西柑橘种植户那里获悉,此次特大暴雨肆虐之下,除却山地种植的柑橘影响不大,水稻田改种或者低洼地带的果园都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不少柑橘园全部被水淹没,柑橘树被连根冲走,果园被冲垮,果农一年辛苦打了水漂,损失惨痛。



目前正值柑橘幼果生长膨大期,被水浸泡轻者树叶发黄脱落,大量落果,生长受阻;重者根系腐烂,整棵枯死。并且,6月份是柑橘保花保果的关键冲刺期,也是用药用肥的关键期,持续不断的暴雨让不少广西的农资经销商犯愁。


近日接连不断的梅雨天气也使得南方的西瓜难以从产地运出,导致市场上西瓜严重缺货,持币难求的局面。近期南方的蜜梨和翠冠梨也开始陆续上市,由于碰上雨量比往年翻倍的梅雨季,预计今年浙江梨产量将下降20%左右,同时雨水众多也导致今年梨的口感比往年要差一些,甜度也不及往年。


好在上海近期雨水稍歇,对后续成熟的其他地产水果不会有明显影响。此外,其他大棚种植的地产水果,如葡萄等,此前也没有明显受到阴雨的影响。据上海市林业总站站长杨储丰介绍,“出梅后,如果天气连续晴好三天以上,水果就能恢复到往年水准。”


文章整合自解放日报、丰收邦等

2020年8月11日,

全国优质果蔬精品及先进技术展

期待业内同仁相聚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