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经济企稳回升 经济潜力逐步释放 —— 市***副**褚丽萍解读上半年经济发展

2020-07-22 17:17:07 作者: 整体经济企稳

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我市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怎样看待上半年全市经济整体运行情况,下半年我市经济走势如何?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副**褚丽萍,她表示:“随着中央和我市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我市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发展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整体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指标持续回升 结构持续优化


褚丽萍认为,从经济运行走势看,上半年我市主要指标持续回升。主要指标向好,反映出我市经济运行韧性和稳定性较好,抗风险、抗冲击能力较强。从经济发展结构看,也在持续调整优化。


从累计速度看,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外贸等主要经济指标与一季度相比,降幅均有不同程度的收窄。从当月速度看,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两个月正增长且快于全**均水平,39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实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连续两个月增长,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四个月增长且持续加快,外贸出口由下降转为增长20.3%。


供给侧方面,装备制造业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增速不断加快,6月份增速快于全市工业12.9个百分点,8个行业全面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上半年继续正增长,拉动全市经济0.7个百分点。


需求侧方面,投资有效发挥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性作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发放消费券、活跃夜间经济、促进汽车消费、提升商业业态等多项措施持续发力,消费市场逐步回温。


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回升


在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亮眼。褚丽萍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建设项目开复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加速回升,5月份由降转升,6月份实现两位数增长,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为我市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增长。5月份起,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增长且增速持续加快,上半年拉动全市投资1.4个百分点。其中,在地铁建设带动下,交通运输和邮政投资增长23.6%,5G网络基础设施、智慧码头、数据中心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新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带动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投资增长12.8%。


制造业投资明显回暖。上半年,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14.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12.9%,比5月份提高27.0个百分点。上半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3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43.8%。


民间投资持续向好。上半年,民间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上半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民间投资增长1.9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增长57.1%。


高技术产业投资实现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0.6倍,信息服务投资增长42.9%。


社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5.4%和2.5倍。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积极推进,拉动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长93.8%。


新动能引育成效显著


褚丽萍认为,我市把引育新动能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通过“云签约”方式签约项目148个,总投资920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5G、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动能、新基建项目投资额占比达到88%。


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1/4,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网络安全、生物医药、动力电池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技术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速度好于全市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限额以上商品网上零售额保持增长。服务机器人、光纤、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增势较好。


同时,我市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培育建设稳步推进。实施“高企倍增”和“创新型载体培育”专项行动,上半年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07家、雏鹰企业565家、瞪羚企业364家,累计科技型上市企业39家。全市新增12家众创空间,总数达到88家。新增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家,总数达到6家,位居全国前列。


“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


褚丽萍表示,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我市聚焦“六保”任务,制定实施一系列政策,努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民生领域稳定。


我市始终将“保基本民生”当成头等大事。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21.39万人。“一老一小”工作扎实推进,开工建设养老机构25家,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竣工20个,新增幼儿园学位1.6万个。粮油、肉禽蛋、蔬菜和日用品等居民生活必需品销售较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且涨幅持续回落。


我市全力保护“市场主体”稳定,继续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8.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11.83万户。同时,以最快速度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和断点,全市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恢复。


下半年政策措施将进一步显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