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首富是谁?任正非与马云资产相差多少?

2020-08-01 11:15:17 作者: 中国的首富是

  现在中国的首富是谁?

  任正非为什么不是中国的首富,为什么没有马云有钱,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原因。

  1、华为和阿里巴巴营收等指标比较

  华为从营收等指标上来说,比阿里巴巴高了一些。华为2019年全年营收8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华为2019年的研发投入达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同比增长29.7%,近十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6000亿元。阿里巴巴2019年营业收入达到了509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到了1492亿元。

  可以看出来,华为营业收入比阿里巴巴高了3491亿元,净利润华为比阿里巴巴少了865亿元。但是华为研发投入达到了1317亿元,这一块研发投资可能比阿里巴巴高了有将近1000亿元的样子。

  因此,从整体营收数据来看,华为比阿里巴巴营收要高,但是由于华为研发投资很大,净利润要稍微低一些。

  2、华为没有上市

  华为没有上市,没有享受到上市的升值红利,只能够是按照净资产等来测算价值,这样的话就比阿里巴巴的市值差得比较远了。

  现在阿里巴巴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目前的市值已经达到了6835亿美元,大概4.78万亿人民币的样子,这样的话阿里巴巴市值可能就比华为的估值高得多了。阿里巴巴因为上市,因此享受到了股市升值的红利,因此,马云因为持有阿里巴巴股票就成为了国内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