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股权律师:达芙妮宣布退出实体零售,一代鞋王为何会败

2020-08-28 00:04:24 作者: 南昌股权律师

8月25日晚,达芙妮国际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6个月业绩,营业额同比减少85%至2.12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63.77%,但仍亏损1.41亿港元。与此同时,达芙妮国际在公告中宣布,将彻底退出中高档品牌的实体零售业务。

作为学生时代的达芙妮忠实粉丝,看到这则报道感到十分遗憾,却不足为奇。达芙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名为永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自1990年创立自有品牌“达芙妮”,可以说是中国最成功的国内女装鞋类品牌之一。 曾连续多年获颁赠最畅销国内产品之荣衔。

然而如此佳绩并没能走到最后,数据显示,达芙妮国际27日开盘闪崩30%,截至收盘,达芙妮报收0.3港元/股,跌36.84%。东方财富国际巨额抛盘1640万股,中银国际抛售1048万股,佳兆业抛盘723万股,华盛、富途等抛售逾500万股。

调查显示,达芙妮国际从2012年巅峰时期的6881家门店,减少至今不足300家。其中,仅2019年,其门店总数就从2820家就减至425家,平均每天关闭6家门店。也是从2012年起,达芙妮股价一路下滑,虽然中途偶尔回升,但整体趋势是向下的。

再次交出亏损成绩单、退出零售、遭遇大数值的抛售、一环扣一环,恶性循环,一代“鞋王”的达芙妮就此谢幕。

达芙妮为何会败?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阶段,达芙妮也曾试图抓住电商发展的风口。早在2010年之前,达芙妮就已经入驻天猫,其后和京东、好乐买、唯品会等数十家线上销售平台达成合作。但此后,达芙妮砸下了3000万人民币选择投资成立于2009年的“耀点100”,不仅如此,达芙妮甚至关闭了京东、乐淘和好乐买等优势电商分销渠道,毫无疑问地把自己后路堵死。

2010年5月份进入试运营的“耀点100”,2012年因资金链断裂停止了运营,后果可想而知。

其实在多年的发展之路上,除了“耀点100”的严重打击,达芙妮早已积累下不少隐患,一直以来居高不下的库存压力、庞大而又复杂的分销体系、电商快速发展对其线下份额对挤压,加上孤注一掷带来的后遗症,都使得达芙妮在市场上表现持续低迷,越来越衰弱。

达芙妮走到今天,除了上述原因,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或许也是不容忽视的,达芙妮直营店比例如此之高,在经营乏力时所有风险都压在自己身上。作为大企业,适当使用股权激励的方式激励内部员工,或采用合伙制经营,让合伙人或员工真正发自内心地想要为企业付出,踏实做事,应该成为企业做强做大必不可少的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