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学!教育部回应!大学生国庆假期能否离校?买学生票规则改了

2020-08-28 17:20:47 作者: 全面开学!教

马上进入9月份

各地学校纷纷开启返校季!

教育部也作出最新部署:

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

全面开学!

30省份已确定开学时间

记者在27日上午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教育部要求确保安全正常全面开学。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30个省份所有或部分地市已确定秋季开学时间,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在9月1日左右开学,与往年秋季开学时间大致相同。高校根据新老生、不同年级、不同地域分批次在8月下旬至9月开学。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49所8月底前第一批学生返校,24所9月上旬第一批学生返校,2所9月中下旬第一批学生返校。

近3亿师生将集中大规模流动

王登峰表示,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学生们聚集在一起学习、生活,学校将成为人员高度密集场所,守住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底线,校园防控措施要比社会其他群体更“严”。

王登峰表示,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近3亿师生将集中大规模流动、大规模聚集,特别是高校开学涉及超过千万师生跨省份、跨地市流动,加大疫情防控难度和传播风险。

教育部要求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各地和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本校实际,统筹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把教育教学秩序恢复到正常的课程安排、正常的课堂学习、正常的校园生活;在满足开学条件的前提下,各个地区、各类学校、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北京约10万名大学生已返校

作为北京市较早一批返校的高校,北化工基本完成在校生的返校工作。

****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目前已有约10万大学生返京,每日返京学生流增长到1万人。每所大学的教学和生活都在逐步恢复正常,全市93所高校和属地建立了畅通的联防联控机制。

8月26日,返校学生在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校门口设置的报到处报到。当日,北京建筑大学迎来学生返校。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在北京化工大学,对于无法及时返校报到的一千名学生,可通过北化工“智慧教学云平台”“在线教学综合平台”等渠道线上学习。在实践类课程上,学校为学生一对一制定补课方案,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在遵循学生意愿的情况下,改在其他学期修读相应课程。

申请出校“一事一议”

新学期,和所有在京高校一样,北化工对校园实施相对封闭管理,倡导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学生离校申请和审批均在线上进行。

哪些理由可以离校?北化工表示,一事一议,并专门制定出校管理办法。如学生因从事重大科研需要、分校区助教、就医等情况需离校,可提出申请并报辅导员或导师审核,经学院审批和学校备案后方可离校。

就餐借书先扫码

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紫竹餐厅里,每张餐桌都装上了小隔板,上面印着“二维码”一位学生打完餐就坐后,主动掏出手机扫码打卡。

新学期,扫码成为北化工师生们校园生活的一部分。该校相关负责人说,食堂设置“单向路线”,每个档口前的地面上贴有“一米线”,每个食堂还会设三四名巡视人员,负责维持秩序。

学校图书馆里,学生全程戴口罩,单向、单人就坐,落座和离馆也需要扫码“打卡”,实时记录行动轨迹。

大学生国庆假期能否离校?

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就网络上对高校封闭管理的议论回应称,“校门管理的技术方案既不是封闭式管理,也不是不许出来,但是同时又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而且高校师生应该是同样的要求。

王登峰表示,高校秋季学期开学之后,校门的管理最近一段时间在网络上确实讨论的非常热。

教育部与卫健委联合印发的《高等院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里面对此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主要是两方面:第一,要严格做好校门管控,也就是所有进出校门的人都要查验身份、查验体温,而且要做登记。第二,我们要求广大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尽量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固定。同时不去参加一些聚集性的活动,特别是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王登峰说。

王登峰强调,“我看到有些议论里说老师甚至其他工勤人员都能自由进出校门,学生反而受到很多限制。有些老师要出去,有些工勤或者服务人员要进出,可能也是必须的,学生要按照‘非必要不外出’原则,教师和其他人员也是要按照‘非必要不外出’这样的原则,只不过在管理上要分门别类,避免产生误解。”

关于十一假期能不能离校,王登峰表示:

其实十一的假期和周六周日、和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是一样的。

有的学校可能会明确,因为刚开学没多久,而且疫情防控有个时段的问题,比如说北京市的高校在学生返校之前要持七天内核酸检测有效证明,如果你十一离开校园到外地去,回来的时候可能还要履行这样一个手续。

所以,可能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特别是各个学校、各个地方,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来合理地作出安排。

这里面我们也不鼓励“一刀切”,但是每一项防控措施都要做到位,也就是我前面讲到的,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前提是我们要在确保校园教育教学秩序正常的情况下,必须要做到的一些事情,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不便,因为这是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对由于疫情防控所做出的一些管理规定和要求,一个是要因地制宜,另外是我们所有人可能都要去理解和接受,这样才能共同实现我们既控制好疫情又能够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的目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