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低价股受追捧 专家呼吁理性参与

2020-08-29 09:49:35 作者: 创业板低价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图集

数据显示,在前一交易日跌逾2%之后,8月27日,创业板指迎来强势反弹。整体看,创业板近日的波动性明显高于主板。在27日涨停的16只创业板个股中,有11只个股收盘价在10元下方,低价股抱团活跃特征明显。

专家认为,注册制改革试点落地有效提升了创业板市场活跃度,创业板整体震荡幅度高于大盘属于正常现象。建议投资者注重价值投资,理性参与,不盲目跟随“热点”。

市场行情火爆

8月27日,创业板市场行情火爆。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创业板指涨1.70%,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涨幅均不足1%。创业板市场上,有34只个股涨逾10%,更有16只个股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27日涨停的16只创业板个股中,有11只个股收盘价在10元下方。随着低价股抱团活跃,创业板市场上的“2元股”正逐渐消失。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26日收盘后,剔除已经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千山退之后,在创业板正常交易的个股中,尚有华谊嘉信、宝利国际、美晨生态3只“2元股”;27日收盘后,股价最低的创业板个股为华谊嘉信,最新收盘价为3.03元。

另外,首批18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27日迎来大面积回调。截至收盘,仅有C欧陆通上涨6.20%,其余全部下跌;C大宏立、C蒙泰跌幅居前,均跌逾20%。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对于大多数低价股来讲,今年以来,整体涨幅相对有限,甚至落后于大盘,存在一定的预期差;同时,创业板资金面较为充足,成交量不断上涨,低价股水涨船高,容易出现阶段性补涨。

“需要提示的是,部分低价股本身属于财务状况较糟糕的公司,也不能简单因为股价低就盲目投资跟风炒作。应结合公司基本面进行合理估值,从而找出将出现底部反弹的相对较好标的。”陈雳表示。

创业板活跃度提升

从本周前四个交易日(8月24日至27日)行情看,创业板近日的波动性明显高于主板。Wind数据显示,创业板指累计涨幅为2.15%,振幅却达到5.59%;同期上证指数振幅为2.89%。

在陈雳看来,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平稳落地,创业板交易制度有所改变,创业板上市新股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而其它“存量”股票涨跌幅限制由10%调整至20%。这些规则的改变都提升了创业板的活跃度,当然股价波动性也随之提高,因此,创业板整体震荡幅度高于大盘属于正常现象。

展望创业板后市,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长期看好创业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有望催生一批兼具活力和竞争力的优质企业,在保荐人问责等多种配套制度之下实现公允定价,从而引导创业板市场不断培育价值投资文化,这些均会促进创业板市场走向“慢牛”。

短期来看,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认为,预计创业板市场震荡的概率偏大。创业板新规之下,公司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程度提升,需要投资者加强对公司基本面的分析,优选盈利模式较为清晰、业绩增长向好、预期较为明确的公司。

责任编辑: 杨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