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2020-09-02 08:45:05 作者: 开学第一课: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莎 通讯员 程雅琦)揉面做馒头、争当“光盘侠”、了解一粒米的“旅程”……9月1日,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江津区几江幼儿园、鼎山幼儿园、东城幼儿园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举行了“开学第一课”。与往年不同,今年各个幼儿园的“第一课”除了常规的安全、爱国教育之外,还特别推出了“珍惜粮食”的主题,拒绝浪费、爱惜粮食成了校园热词。

  上午9时,几江幼儿园举行了“开学第一课——节约粮食”主题活动,代替传统的开学典礼,让教师孩子全员参与其中。在各班教室,记者看到,老师们还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手工艺品、变废为宝成新的游戏材料、设计节约粮食主题海报等形式,宣传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倡导节俭、尊重劳动、拒绝浪费。

  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有感而发,纷纷握着小拳头做出承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我要以光盘为荣!”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粮食是怎么来的吗?”“农民伯伯种出来的!”上午10时,在东城幼儿园的大一班“开学第一课”上,余惠莲老师通过一张张生动的PPT图片为孩子们介绍粮食的种植工序。为了将“节粮爱粮、勤俭节约”的意识种在孩子们心里,余老师还带着孩子们一起动手做馒头,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