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让留长发 家长齐聚校门口给孩子剪发入学?

2020-09-04 21:57:07 作者: 学校不让留长

中学是同学们学习的一个重要时期,所以学校为了不让学生们分心会有很多的规定,比如必须穿校服、不能带首饰、不能染发烫发,甚至还有学校不允许学生留长发。

最近很多学校都已经陆续开学了,可河北某中学门口却聚集着一群家长在给孩子剪头发,这令人很是费解,了解之后才发现,原来该中学不允许学生们留长发,不合格的同学只好当场剪头发了。

当记者打电话询问校方办公室的时候,对方却说不知道这件事情便直接挂电话了。

该校一位老师介绍,头发问题主要集中在女生,因为女生留长发打理梳洗耗费时间长,学生之间也容易攀比,所以学校加强了管理,规定头发不能过肩。


学校为什么不让女孩子留长头发

为了让学生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一般都是中学不让女孩子留长发,因为孩子这个年纪处在懵懂的青春期,很容易分心到其他上面导致不能好好的学习,所以会有这样的校规,每个地方都不一样,有的是不让留长发必须剪短发,也有的地方是可以留长但是必须扎马尾辫,或者是头发不能过肩,但是大体都是一样的,就是让孩子能专心的好好学习。

很多女孩子都是很爱美的,尤其是青春期的时候,总想着怎么会更漂亮,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外貌上,很容易把功课落下,所以学校干脆让孩子们直接断了爱美的念头,避免一些学生在上课的时候玩头发,扎辫子,更过分的甚至是抹发油,抹护理液,这不仅影响自己的学习,也影响到了周围别人的学习。

不仅是让女孩子不许留长发,男孩子也是要剃成短短的平头的,其实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孩子早恋,虽然确实有早恋的孩子互相帮助一起学习完成学业提高了两个人的成绩的,但是相对于这个而言,影响学习的学生更多,很多学生一有喜欢的人或者谈了恋爱就开始分心了,甚至还有因为早恋而放弃学业追求爱情的,这都是心智不成熟导致的结果,所以学校让剪短发的目的,就是降低学生德颜值,避免早恋。

孩子的头发被老师剪掉,家长:一根一根接上去,将老师头发剪掉

王女士供职于一家培训机构,一天在下班的时候,她忽然看到有一名女孩的头发上沾了起泡胶,于是她便和其他老师准备替女孩清理掉,但是在清理的过程中发现很难清理掉,于是便商议将女孩的头发剪短一些,而正是因为这样的热心也给学校和自己惹上了麻烦。

王女士告诉记者,上午她发现孩子带了起泡胶来到了学校,担心孩子玩起泡胶出现安全事故,便没收了,等到晚上下班的时候还给了学生,同时发现小孩的头发上也沾了起泡胶,于是她便和孩子的奶奶商量通过剪掉一点头发来处理掉起泡胶,奶奶和孩子当场表示同意,于是王女士便和其他老师一同将沾了起泡胶的发尾剪掉。王女士强调,当初给孩子剪头发,孩子的奶奶和孩子都表示是同意的。

随后孩子的父亲胡先生便怒气冲冲的找到了培训学校,声称学校在没有经过自己允许的情况下剪掉了孩子的头发,要求赔偿2万块钱,并且完全否认孩子的奶奶同意剪掉孩子头发的说法,孩子的奶奶一直是不同意培训学校剪掉头发的做法。

对于孩子父亲的说法,王女士表示很无辜,为了还原事情的真相,记者调取了监控录像,通过监控视频发现,起泡胶是孩子在课件活动时候玩耍的时候沾上去的,另外监控画面显示,在学生放学回家的时候,小孩和奶奶走到学校门口,随后有一位女老师跟随上前,叫住了奶奶和孩子,交谈了一会,之后奶奶和小孩跟随老师返回了学校,孩子点了一下头,老师才开始给孩子剪头发,并且剪发的时间较长,老人并没有进行阻止。

对于监控画面的显示,胡先生表示还是不能接受,声称自己是安徽的,老家的风俗女孩子是不能轻易剪发的,如果要剪发必须要请客吃饭,自己是做生意的,孩子的头发被剪掉,自己今年的生意肯定就做不好了,他要求培训学校退还2万元的学费,并且他要当着学校老师的面剪掉老师的头发,还要录视频,当被问到具体是什么习俗的时候,胡先生显的支支吾吾,一时也说不清楚。

学校不允许女生留长发 不剪就会被停课找家长

锦州高二女生上网爆料:“学校不允许女生留长发,要求女生必须把头发剪到耳朵处,不剪就会被停课找家长,理由是影响男生学习……”

校长举例回应:出发点是为了学生学习,“为什么学生上学期间一定要穿校服?剪头发和穿校服一样,穿校服和学习有什么关系吗,那不也要求学生穿校服吗。”

经过这些案例,我们不难发现,每一个故事背后,都藏着一段“压迫”。

就像一位家长所说,10多岁的孩子正是叛逆时,我们先不讨论学校短发规定是否合适,是否真的对孩子好,但都应该正视的一个事实是:不要用过于“强硬”的手段去逼迫孩子剪头发,而是更加注重沟通和引导,否则只能适得其反,甚至酿成惨剧。

知乎上有一个问答,“在中学,学校为什么要求学生剪短发”,获得高赞置顶的一条,是《监狱服刑人员行为规范》……

看到这个神答复,很多网友纷纷自嘲,原来自己当了那么多年犯人。

中学时期,学生更加重视自己的外表外貌,强烈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了越来越强的自主意识,而这种追求“自由”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我的身体我做主”,而恰恰是这段时间,各种校规束缚住了这种自由,若与学校、家长间没有达到平衡,便会产生反抗。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消亡。青春期本身的压力,学习的压力,来自父母与学校的压力,种种压力下,孩子就变得特别脆弱,容易因为一点小事情走极端。

我们面临的不仅是剪发问题,是青春期孩子的成长问题,而这需要学校、家长、学生共同努力,依靠老师的耐心教导,家长的温和沟通,以及专业的心理辅导,共同度过这一难关。

愿我们的孩子,都能健康平安成长!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