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眼见她起高楼、眼见她宴宾客……究竟是谁害死了余莺儿?

2020-09-06 17:39:13 作者: 甄嬛传:眼见

除夕夜,倚梅园,两个女子,两个男人,上演了一场邂逅好戏……

余莺儿,本是一个任人驱使干粗活的宫女,即使是除夕夜其主管也没放过她,让她去给梅花树剪枝。

没曾想她却一步登天,假冒甄嬛对上了皇上出的对联,一跃成为了宫内人人羡慕的妙音娘子。

但,好景不长,皇上又邂逅了荡秋千的甄嬛,渐渐对余莺儿失去了兴趣,再加上余莺儿自己作死。仅仅三集电视剧的篇幅,余莺儿就从人人羡慕住钟粹宫的得宠小主,一步步走向了自己的坟墓——乱葬岗。

那么,我们就要好好思考一下,本手握好牌的余莺儿,为什么会一步步走向黄泉,究竟是谁害死了余莺儿?

杨角风谈《甄嬛传》第13期:眼见她起高楼、眼见她宴宾客……究竟是谁害死了余莺儿?

一、

我们来倒推余莺儿的死:

她是被太监小夏子用弓弦活活勒死的,小夏子为什么要勒死她呢?

一方面是苏培盛下的命令,命令小夏子勒死余莺儿,而勒之前还给了小夏子一个充分的理由:

“不把咱们太监当人……之前师傅让你忍,这会儿别忍了!”

另一方面,余莺儿也确实得罪了小夏子,她受宠的时候没少折腾他,甚至还让他空手剥核桃,弄得两手都是血。

所以,小夏子有充分的理由勒死余莺儿,而且出了问题,有师傅苏培盛担着。

那么苏培盛为什么要命令小夏子勒死余莺儿呢?

表面上看,是安陵容怂恿的结果,实际上,苏培盛也想让余莺儿早点死,只不过安陵容刚好来给了个台阶下而已。

而且安陵容过来,并不是说自己来的,而是说甄嬛听余氏不肯死,故派她前来,一下子就把甄嬛推到了苏培盛面前。毕竟甄嬛如此受宠,苏培盛是看在眼中的,甄嬛发话要余氏早点死,苏培盛当然乐意照办。

更关键的是,皇上早就发了命令了,余莺儿早死也是死,晚死也是死,她根本躲不过今晚,也不可能等到皇上回宫。

二、

那么安陵容为什么要让苏培盛尽快处理掉余莺儿呢?

表面上看,她是替甄嬛出头,是替姐姐出气,毕竟余莺儿派人给甄嬛下药在先,这么狠毒的招数都使了,也不要怪安陵容前来收拾她。

同时,她故意讲是甄嬛让她来的,就是为了让这些太监们传话给甄嬛,以表明自己的立场,在离开冷宫时,她自己就对宝娟说了:

“我就是要让姐姐知道,我这么做都是为了她。”

但安陵容到此的真实原因,真的是为了甄嬛吗?

并不全是,虽然她也想尽可能地融入到甄嬛和沈眉庄的圈子,但实际上很难。更大的原因在于安陵容心中有气,有气没处撒,就撒到了余莺儿身上:

“你顶了姐姐的恩宠,还有什么脸面活在世上?”

这并非是甄嬛的想法,两人实力相差太大,她根本就没把余氏放在眼中,若不是余莺儿自己找上门下毒,她根本不会反击。

但,这却是安陵容自己的想法:

在余莺儿刚得宠的时候,沈眉庄就对甄嬛讲过,她们俩倒没什么感觉,倒是安陵容老大个不痛快,她为什么不痛快?

因为安陵容不得宠,之前不得宠,她可以归咎于自己出身低微,皇上不重视。但这个余莺儿,不管是相貌、家世、品行,包括才艺(嗓音)都比不上自己,凭什么她能得宠?

再加上余莺儿在安陵容被“完璧归赵”时,那种趾高气扬、目无一切的神情,安陵容早就在心里咒她千百遍了。

三、

但表面上看,还是甄嬛要置余莺儿于死地,不然安陵容也不敢贸然前去,那么甄嬛为什么要弄死余莺儿?

因为余莺儿给甄嬛下毒了:

自从甄嬛决定争宠了之后,对万事都异常小心,所以当她喝了两天药,发现味道不对,有点酸,再加上总是瞌睡,她觉得有问题。

于是小手一挥,就把青梅竹马的温实初找来了,最终确定,确实有人对药做了手脚。

一番精密调查之后,她们通过药罐盖子抓到了嫌疑人花穗,这时候甄嬛的狠展现地淋漓尽致。

要知道甄嬛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智商了,而余莺儿竟然下药让她变痴呆,这可触犯到了甄嬛的底线,女人一旦发飙,狠起来连狮子都害怕:

“余氏被降位,自然也算不得什么好主,可是她给你的恩惠也不小吧,否则你怎么敢在我宫里,犯这种杀头的死罪?”

随后,甄嬛等人便逼着花穗手握烧红的炭,这已经用上了重刑了。要知道后来皇后诬陷甄嬛跟温实初私通的时候,祺贵人就打算对槿汐用重刑。

当时甄嬛强烈反对,讲重刑之下必有冤狱,岂有用重刑来取得口供的?

一切真相大白之后,沈眉庄劝甄嬛忍,但甄嬛却不这样认为,忍是没用的,必须杀一儆百。

所以,槿汐告诉了甄嬛宫里处理这种事的规矩,不管涉及到谁,只要没伤害到皇上的利益,基本很少重罚妃嫔的。

除非……

四、

槿汐这么说,并非没有道理的:

后宫女子争得你死我活,这是皇上乐意看到的结果,夏冬春被打残也罢,沈眉庄被推进水里也罢,甄嬛被下毒也罢。皇上顶多会处罚一下受伤小主身边的侍卫或宫女、太监,并不会重罚幕后主事者。

但如果伤害到自己利益了,或者是自己那可悲的自尊心被伤到了,皇上才会暴跳如雷:

“毒药和诅咒并没有害死小主,可是欺君之罪就死罪难逃了……”

为什么杨角风一直讲倚梅园偶遇皇上的事,就是槿汐跟苏培盛策划的,这也是证据之一。她早就知道当晚发生了什么,她也早就知道余莺儿是假冒甄嬛的,只是跟苏培盛一样,不到关键时刻,是不能说的。

果然,当甄嬛派槿汐去告发此事时,皇上仅仅是打死了花穗和小印子,并把余氏打进冷宫了事。

但当听到甄嬛讲那晚倚梅园偶遇的其实是她时,皇上其实并不想余莺儿死,毕竟陪了自己多少个愉快的夜晚。但是他一想到自己被愚弄了,自己怎么这么笨,竟然没有察觉出来余莺儿是假的?

要记住,凡是自作聪明,把皇上愚弄在手间的女子,不管是谁,一旦让皇上有认为朕是笨蛋的想法,则必死无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