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版中国企业500强发榜 浙江表现怎么样

2020-09-29 07:57:24 作者: 2020新版

   谁是中国最牛的企业?

  9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了每年的答案。

  不出意外,前三名依然是老面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那么,浙江表现怎么样?这份成绩单,值得记者细说一番。

  谁是最大赢家?

  上榜省份哪家强?

  北京(97家)、广东(57家)、山东(47家)、江苏(45家)、浙江(43家)、上海(30家)、河北(23家)……从上榜企业数量看来,这些省份的排序这几年变化一直不大。

  如果把评选500强比作一场考试,作为班长的北京,为什么年年拿第一?

  原因其实很简单,很多企业都将总部放在那里,尤其是那些大块头的央企。

  浙江虽然不是学习委员,但在班中的名次一直前茅。这一次考了个第五名,这个名次近两年雷打不动,去年也是43家企业入榜。

  成绩好的同学还很多。毕竟,500强数量与经济规模基本相当,广东、山东和江苏的硬实力摆在那边。

  还有一些同学干劲也很足,如四川和重庆都有15家企业入榜。

  细看今年的榜单排名,会发现一些有趣之处。

  如GDP总量第二的江苏,上榜企业45家,却不及山东的47家;被称为“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上榜企业只有30家,不到北京的1/3;并非中国经济第一阵营的河北,居然有23家企业上榜,排在第七位;500强企业数量最多的并非长三角,而是京鲁冀……

  谁是浙江NO.1?

  作为浙江人,最关心的自然是,今年的本地NO.1花落谁家?

  位居浙江前三位,分别是阿里巴巴(34名)、物产中大(56名)和吉利(65名)。其中,浙企排名最高的阿里巴巴,从去年的第45位上升至今年的34位,表现甚是抢眼。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三家企业,这几年在榜单上竞争得相当激烈——

  2016年,物产中大以第87名位居浙企榜首,吉利排在第二,两者名次相差12名;

  2017年,吉利实现反超,以第78名位居浙企榜首,物产中大仅落后1名;

  2018年,吉利以62名位居浙企榜首,物产中大排在64名,两者之间差距依然不大。值得关注的是,当时位居第三的,是阿里巴巴。

  2019年,阿里巴巴奋勇直追,以第45名位居浙企首位,之后是第58名的吉利、第64名的物产中大。

  2020年,阿里继续保持领先,以34名位居浙企首位,第56位的物产中大上升到了二号位,第58名的吉利排在第三。

  你方唱罢我登场,在争夺第一把交椅的路上,这三家企业都是铆足了劲。你追我赶之间,这三家企业在500强榜单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谁是今年“黑马”?

  对比这两年榜单,涌金君还发现了很多成绩进步明显的优等生。

  2020中国企业500强中,有8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超过1倍以上。其中,就包含一家浙江籍企业——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杭实集团”),从去年的第322名,上升到今年的152名,绝对是今年的“黑马”。

  很多人对这家企业比较陌生,但这家企业就坐落在风景如画的西子湖畔,是杭州市政府直属的国有全资大型投资集团。

  杭实集团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等行业,形成对行业领军企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这家公司控参股企业54家,如中策橡胶、金鱼电器、杭叉集团、杭锅集团、杭华油墨等,还有不少家喻户晓的老字号,如“毛源昌”“王星记”。

  当然,优等生不止这一位。

  从企业净利润的指标来看,2020中国企业500强中,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在1—10倍的企业有32家,传化集团以5.16倍的利润增长,位居净利润榜单第7位。

  从企业劳动生产率来看,2020中国企业500强的人均营业收入为259.65万元,比上年500强增加了24.18万元。其中,浙江前程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均收入高达12972万元,位居人均收入榜单第2位。

  不过,还有一些少许的意外。

  比如今年排名260名的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居然去年并未上榜;而一直榜上有名的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却在榜单上找不到名字;不久前刚诞生新首富的农夫山泉,榜单上也找不到任何踪迹……

  究竟是何原因呢?这就不得不再提一下,这份500强榜单的评选标准——根据2019年企业营业收入排序产业,并根据企业自愿申报原则。这意味着,个别企业没有上榜,并非走了下坡路,可能仅仅是因为没有主动申报,仅此而已。

  

  附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上榜浙企名单以及名次变化——

  34名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去年45名)

  56名 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64名)

  65名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58名)

  84名 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90名)

  99名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去年130名)

  102名 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143名)

  117名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去年115名)

  139名 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去年135名)

  147名 天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139名)

  152名 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去年322名)

  159名 万向集团公司(去年165名)

  171名 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去年154名)

  179名 浙江省兴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去年169名)

  192名 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去年204名)

  193名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222名)

  201名 杭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去年186名)

  203名 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去年218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