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漠河上空出现三个太阳 当地人称是“双挂耳”

2020-10-15 13:45:36 作者: 黑龙江漠河上

   10月15日早上6:30分,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图强林业局上空大太阳左右两侧出现两个小太阳,并有光泽出现。当地人称是“双挂耳”。这种现象是因近日大兴安岭降雪后气温骤降空气干冷形成了“幻日”。

  幻日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出现的半透明薄云里面,有许多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的冰晶体,偶尔它们会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射在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就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现象。

  折射到周围射到人的眼睛里看起来会是多个太阳,这是阳光经过冰晶折射后所产生的光象,当高空密布冰晶时,常可在太阳的左右方见到一抹七彩的光影。

  延伸阅读

  湖北五峰现幻日景象 “环天顶弧”蔚为壮观

  9月18日,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出现幻日景象,“环天顶弧”在空中蔚为壮观。环天顶弧,也叫幻日弧光,是一种彩虹倒挂在天上且颜色方向与正常的彩虹是相反的天文现象。其形成条件是天空晴朗,云层非常少,同时阳光还得以一定的角度照射在距离地面6100米-7625米的云层中的细小的冰晶上发生折射。同时,云层中的冰晶表面一定得是平整的,且颗粒比盐粒还要小。

来源: 北京晚报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