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上调225点_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两年多新高 还会涨吗?

2020-10-23 08:54:34 作者: 人民币汇率上

  人民币汇率上调225点_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两年多新高 还会涨吗?人民币中间价创两年新高,接下来还会涨吗?

  10月22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6556,上调225点,创2018年7月以来新高。当天,人民币对美元实时汇率小幅回调,截至17时,在岸人民币价格为6.6725,离岸人民币则报6.6635。

  人民币中长期看涨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上涨,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人民币没有贬值基础,今年人民币汇率走强在预期之内。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经济增长实际上领跑全球,甚至大概率成为全球今年唯一一个呈现正增长的国家。我们对于中国今年GDP增长的预测是2%,明年大概率为7%。在如此强劲的经济预期下,资本大概率会流入中国。”王丹说。

  与此同时,与欧美以及大部分的新兴市场相比,中国的货币政策相对稳健。目前来看,中国央行并没有想要大幅放水的迹象,这蕴藏的巨大市场利差,因此最近无论是在岸还是离岸,人民币汇率均大幅上升。明年,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会维持在6.7左右。

  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影响将体现在制造业上,中国制造业占了全球近30%的产值,在出口产品中,制造业占比达到80%。王丹认为,人民币升值期间,很多中小制造企业欠缺对冲能力,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的贷款融资难题也仍然存在。在此环境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显得尤为重要。若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无论是向上波动还是向下波动,影响的不仅是中国的进出口,也会带来一定的外溢效益,对需要从中国进口原材料和中间产品的国家造成一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