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盐:全面高质量发展点亮“杭州湾北部璀璨明珠”

2020-10-25 14:12:58 作者: 浙江海盐:全

  “2019年,海盐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39.65亿元,增长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3733元和37801元,分别增长7.7%和8.5%……”10月22日,由海盐县委宣传部主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三角百家媒体看海盐”活动上,海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忠祥向中央及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主流媒体发布了全面反映海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努力与成效的“成绩单”。

  海盐县濒临杭州湾,县域总面积1072.63平方公里,是有名的“千年古县、江南水乡、滨海新城”。近年来,海盐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生活福祉持续增进,为迎接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的“大考”鼓足了底气。

求新求变驱动产业提升

  在海盐经济开发区核心地段,安费诺永亿、安费诺嘉力讯、威莱克、日久光电等企业的车间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生产,这些5G通讯产业链上的企业因海盐5G通讯产业园的建设而集聚于此。据了解,5G通讯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10亿元,重点打造以5G通讯模组与元器件、终端低压电器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园区,产品主要用于5G基站建设、人工智能、物联网、中国电信产业、高端手机制造商等,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超240亿元,税收超10亿元,是海盐产业迈向未来的关键一步。

  但曾经,海盐的工业家底十分薄弱,相较于周边的兄弟县(市、区),传统产业优势不明显,新兴产业“着墨”不多。为拉小差距,迎头赶上,实现超越,2010年,海盐提出建设“415”工程的口号,即在全面提升紧固件、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食品药品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培育发展临港工业、核电关联产业、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业、电子电器业等五大新支柱产业。并在每年的4月15日举行工业大会,表彰先进的企业、企业家。

  2019年,海盐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发展契机,发挥浙江接轨上海的前沿阵地的区位优势,瞄准数字经济发展,强化创新驱动,主动承接沪杭高科技成果、产业项目“溢出效应”,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对“415”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构建以健康产业、高强度紧固件、时尚轻纺、绿色纸业四大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核电关联)、新能源及环保、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智能家居及建筑工业化和新材料五大新兴产业为引领,以与之相适应的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新“415”产业体系发展格局。

  “415”产业体系明确了海盐传统优势产业与新兴技术产业“两条腿走路”的产业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海盐各级党委政府通过聚力项目引推、两退两进、数字经济、精准服务,聚焦企业培育,紧盯争先创优等针对性举措重点扶持工业发展,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形成了以核电小镇、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5G通讯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产业集聚区,和以中国集成吊顶源发产业基地等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区,新兴技术产业引领、传统优势产业支撑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初显。

  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实现213.1亿元、135.8亿元、62.6亿元,分别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6.2%、48.6%、22.4%。“工业是海盐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也是海盐迈向全面小康的坚实保障,正因此,海盐不断自我加压,以高质量、创新发展理念引领工业持续向前发展。”海盐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重点扶持工业发展,海盐县还积极开展“退二进三”,着力发展第三产业,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近年来,海盐以科技信息业、商贸服务业、核电关联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健康文旅业、金融服务业六大行业为发展重点,开展企业培大育强、重大项目招引、平台集聚提档、促进消费升级等行动,持续扩大全县第三产业规模,涌现出杭州湾融创文旅城等龙头项目。十八大以来,海盐县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6.96:58.99:34.05转变为2019年的3.19:60.22:36.59,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发展重要驱动。

  “日趋合理的产业结构极大地增强了海盐经济社会的发展后劲,为海盐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杭州湾‘大湾区’等发展契机提供坚实保障。”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基础的重要年份,海盐要准确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通苏嘉甬高铁建设、杭州湾大湾区平台整合提升等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综合实力,突出项目支撑力,强化创新驱动力,厚植企业成长力,才能乘势而上、赢得主动。

执政为民推进乡村振兴

  “7组何培芳新建房屋竣工啦!”来到于城镇何家村的“幸福公社”门口,每个人都会被一块名为“幸福喜报”的小黑板所吸引,上面分享满了何家村村民们的幸福事,从房屋竣工,到亲人结婚,再到农获丰收,一块小黑板洋溢出浓浓的“幸福感”。“这份幸福源于村里的‘党群中心户联户’工作机制。”何家村党总支书记董云升说。

  据了解,2016年,何家村探索实行“党群中心户联户”机制,把党群联户工作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相结合,在全村566户农户中设立80个党群中心户,形成了“村—网格—中心户—群众”的网格划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骨干力量联系、服务、带动群众的作用,实现了“小事不出中心户,难事不出责任区,大事不出何家村”的治理效果,使乡村环境变美、乡风文明、经济繁荣。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