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预测我国将迈入中度老龄化是怎么回事?将对老龄化人口有什么新的政策?

2020-10-25 14:21:42 作者: 民政部预测我

  民政部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介绍,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迈入中度老龄化。在“十四五”时期,我国的老年人口增长曲线相对平缓,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准备的宝贵窗口期。

  新华社制图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2018年约为2.49亿),占总人口的18.1%。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曾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是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政策主线要围绕“治理”这个关键词,中国制度优势可以为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基础。

  此外,他表示要改善人力资源供给,开发老年人力资本,建立适合中国特色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提高老年人健康的水平,鼓励老年人再就业和社会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