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靠借债过度消费-2020年中国储蓄率占GDP中的比重降到44.6%

2020-10-25 14:58:21 作者: 年轻人靠借债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2020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2019年年末,中国的储蓄率占GDP中的比重降到44.6%,未来或还会进一步下降。

  疫情对于储蓄率的影响,目前还看不太清,因为它既有增加储蓄的方面,同时也有减少储蓄的方面,这还要进行密切地观察。

  但往远看,中国的储蓄率还会进一步地变化,就是在“双循环”特别是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战略情况恰,内循环将会更加畅通。

  周小川还提醒称,还密切观察到中国年轻一代的储蓄率在明显下调,这有好的方面,有助于扩大内需;也有令人担心的方面,就是一些年轻人过多地靠借债过度消费、奢侈消费,将来是不是好事也不完全知道。但是总的来说储蓄率会进一步地调整。

  周小川:中国总储蓄占GDP比重超40%中概股公司国内融资空间很大6月18日,央行原行长周小川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从乐观的角度来看,中国是个高储蓄的国家,中国历年总储蓄占GDP比重超过40%,因此只要机制做得好,很容易找到资金投资新兴和成长的公司。

  所以从资金面上来讲,并不是中概股公司非要依靠国际市场融资,国内空间还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