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板块迎政策:6只上市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

2020-10-01 20:06:35 作者: 数字货币板块

  9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打造高品质金融科技功能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区,为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持续贡献力量。双方将集聚技术、人才、场景和服务优势,成立上海金融科技公司,逐步实现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和技术研发中心落地。

  另外,9月2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支持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设立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建立应用场景发布机制。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人提到区块链就想到数字货币,实际上数字货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应用。根据相关部门统计,有大概90%多发行的所谓数字货币并没有应用场景。数字货币也不一定应用区块链技术,我国央行相关人员多次指出‘法定数字货币未必使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只是央行数字货币备选的底层技术之一’。央行此番推出的数字货币,预计将保留区块链的可溯源性,但没有去中心化。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本质上就是现金,也就是M0,但在交易方式上变成电子货币,也即是可以通过手机间触碰完成交易,在交易成本、速度上变得更快。”

  “我们长期看好数字货币产业链在发展,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已进入内部测试阶段,基于央行数字货币具有壁垒低、成本低、安全性高的特点,央行数字货币自首次公开后,一直处于高速推进状态,而且进展频频超出市场预期,试点区域和应用场景得到了持续拓展。”接受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姚京津表示。

  数字货币板块上市公司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33家数字货币板块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1家,占比逾三成。

  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6家数字货币板块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有4家公司业绩预喜,中科创达(100.00%)、紫光国微(90.00%)和华峰超纤(71.00%)等3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在70%以上,海联金汇预计报告期内业绩有望扭亏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