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连石化搬迁新消息2021解读:计划项目升级提速中

2021-06-11 12:08:10 作者: 中石油大连石

  最新消息:目前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大连石化)搬迁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一期10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完成项目核准,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力争2024年建成投产。

  据了解,大连石化搬迁项目将分两期在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以下简称石化基地)建设,一期新建1000万吨/年炼油和120万吨/年乙烯项目,计划今年完成项目核准,明年开工建设。随后启动二期搬迁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最终在西中岛将实现2000万吨炼油和240万吨乙烯产能。

  借此次搬迁机会,大连石化也将实现由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的任务。烯烃产业是大连石化搬迁的主力方向,未来大连石化将依托于240万吨的乙烯资源,向下延伸碳二、碳三、碳四及碳九产业链,形成以烯烃为主、芳烃为辅的产业链条。

  此前报道:

  据央广网消息: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提质增效再提速,今年1月份实现盈利1.26亿元。炼油和化工完全加工费双双实现硬下降。

  新年伊始,大连石化公司充分发挥市场引领导向作用,细化提质增效工作方案。在生产运行上精耕细作,以“开满开好催化装置、开稳开优重整装置”为核心,持续强化全厂产用氢结构优化。在成本管控上精打细算,通过严控各项成本费用支出,炼油和化工完全加工费双双实现硬下降,炼油完全加工成本190.51元/吨,化工完全加工成本936元/吨,均低于预算指标,创历史最低水平。在工艺技术上精益求精,通过严格生产运行管控、工艺技术管理、化工原材料和持续开展长周期运行攻关,综合能耗得到有效降低。在优化管理上精雕细刻,分别成立生产优化实施小组、原油优化实施小组和成本费用管控实施小组,系统整合并充分发挥各专业优势,通过专业互补,形成优化和管控合力,更好的促进提质增效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精细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