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高层集体受罚,温州华仪集团何去何从?

2021-06-20 19:33:34 作者: 19名高层集

  受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债务危机拖累的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仪电气)这些天又雪上加霜。昨天,华仪集团持有公司占总股本29.83%的股份在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再次公开拍卖,尽管起拍价降到近4.06亿元,但仍流拍。

  上周,华仪电气还发布公告,包括公司及19名现任或时任高管受证监部门行政处罚。

  2007年借壳苏福马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市场的华仪电气,曾是我市较早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并成长为风电、输配电领域的国内知名公司。2019年底,华仪电气自曝“家丑”,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占用公司资金及违规担保等涉及资金高达22亿元左右。随之,华仪电气也被上交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为“ST华仪”。

  过去两年多,乐清当地政府也一直努力解决华仪集团的危机,计划通过破产重整让这家曾经的明星企业走出泥淖,也减少对上市公司华仪电气的影响。但今年5月6日,乐清市人民法院终止华仪集团的重整程序,宣告华仪集团破产。

  根据华仪集团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表决通过的《财产变价方案》,在重整未成功的情况下,管理人将通过打包拍卖方式处置华仪集团所持有的华仪电气股票。公开信息显示,身为控股股东的华仪集团,目前仍持有华仪电气股票为近2.27亿股,占总股本的29.83%。

  网拍公告显示,华仪集团持有的华仪电气股票曾在6月4日以4.51亿元的起拍价网拍,围观人数超35万次,但无人参拍,最终流拍。按此次起拍价计算,每股起拍价为近1.99元。

  6月8日,华仪电气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华仪集团持有的29.83%股份于6月15日9时至16日9时再次网拍,起价为4.06亿元。按此计算,每股起拍价已降为1.791元。

  在法院裁定华仪集团破产后,华仪电气股价曾连续跌停,股价跌至近几月的低点,在5月25日触及低点1.84元后有所回升,最近几个交易日在2.3元左右盘整。

  目前,华仪电气的2.27亿股股票再次网拍的信息,在阿里拍卖平台的人气还较高,共有超2.2万人围观,603人设置了开拍提醒,但一直无人参拍。

  就华仪电气公告再次网拍股票的同时,其于6月8日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对华仪电气及实际控制人陈道荣、现任董事长陈孟列、现任董秘金旭丹和时任华仪电气的一干高管,共计19人均进行了处罚,主要就是华仪集团占用华仪电气资金、华仪电气违规为华仪集团担保等问题。

  公告显示,华仪电气及其19名现任或时任高管均受收警告及3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罚款;同时,监管部门对陈道荣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而对陈孟列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来源: 温州都市报    | 作者:辛文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