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风创业板上市,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12 16:30:28 作者: 绿岛风创业板

8月11日,绿岛风(301043)正式登陆创业板,发行价为26.75元/每股,发行市盈率为29倍,首日涨幅51.70%,报收40.58元。

图为绿岛风上市首日

广东绿岛风空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广东江门市,主要从事室内通风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致力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建筑节能水平,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定制化、一体化室内通风系统解决方案。公司主要产品覆盖新风系列产品、风幕机两大品类、上百个系列、数千种型号,适用于民用住宅、市政基建、商业场所、工业厂房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

图为绿岛风董事长李清泉

绿岛风IPO上市 源于经营管理效率

根据绿岛风IPO上市招股说明书透露,绿岛风未来经营目标是:以精细化、流程化、信息化的管理方式提升产品质量和经营效率,及时跟踪市场需求,“研发+产品+渠道+管理”四轮驱动,致力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提高建筑节能水平,为客户提供智能化、定制化、一体化室内通风系统解决方案。

其中,在经营管理效率提升方面,绿岛风始终以“精细化、流程化、信息化”为方向,减少“经营流”上的人为干预,并通过ERP系统、门户系统、美国参数技术公司(PTC 公司)Windchill 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实现管控。

绿岛风方面表示,未来,绿岛风仍将以此为方向,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不断优化流程、新增或完善信息化系统,提升经营效率。

绿岛风IPO上市 科技赋能民用通风

在生产制造方面,绿岛风未来发展也有了明确规划。据绿岛风IPO上市招股说明书介绍,随着全球对于室内通风的重视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绿岛风现有产能预计将难以满足订单需求;同时,工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生产及供应链管理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为进一步提升生产及供应链管理效率,绿岛风将相应提升生产线及仓储管理的自动化水平。

民用市场具有巨大潜力,普通家庭是新风零售市场主要受众群体之一。而中小型通风系统受成本、时间等因素限制,更需要相关通风系统品牌在场景中实现多维度应用。风量选择是家用新风系统安装的开始,接下去还会有安装方式的选择,通风管道选择,机器安装位置的选择。绿岛风打通全链路生产环节,通过上百种产品构建一个完整的人居环境生态。

此外,随着未来新业态、新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室内通风设备的场景应用领域会持续丰富,对此绿岛风将针对市场需求持续开发、扩充产品线,为中国空气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绿岛风是行业内少数具有综合研发实力的专业室内通风产品生产厂商,在电机、叶轮、工业设计等行业主要的研发方向上均有相关的技术、研发项目储备。据招股书披露, 2018年至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269.22万元、1337.95万元、1287.5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30%、3.11%、3.12%。截至2021年6月30日,绿岛风已获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23项、外观设计专利82项。公司还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的制订,在发挥行业影响力、推动行业规范与进步的同时,精准把握最新技术发展方向,进一步奠定了行业优势地位。

图为绿岛风登陆创业板

绿岛风IPO上市 拓宽渠道推广品牌

近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逐步加强建筑新风要求,尤其是2020 年初暴发的疫情,加强了公众对于通风换气重要性的认知。比如,2020 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强学校新建校舍室内空气质量管理的通知》中明确强调,高度重视校舍室内空气质量管理;疫情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相关文件中强调,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地下车库等场所应加强通风换气。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于健康、绿色环保的需求和关注度日益提升,新风系统因具有通风换气、空气净化等功能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根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新风系统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3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9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8.62%,保持快速增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