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最终判决?江宁婆婆:若吴亦凡提起上诉,不排除有结果变化的可能

2022-11-25 21:43:03 作者: 不是最终判决

图/浙江日报

2022年11月25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吴亦凡强奸、聚众淫乱案,对被告人吴亦凡以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附加驱逐出境;以聚众淫乱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附加驱逐出境。

【1】吴亦凡需服完刑后再被驱逐出境,未来10天若提起上诉,不排除结果有变化的可能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吴亦凡于2020年11月至12月间,在其住所先后趁三名女性醉酒后不知反抗或不能反抗之机,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2018年7月1日,吴亦凡在其住所,伙同他人组织另外两名女性酒后进行淫乱活动。

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吴亦凡的行为已构成强奸罪、聚众淫乱罪,应依法并罚。根据吴亦凡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危害后果,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官员旁听了宣判。

消息公布后,北京京师(天津)律师事务所刑事辩护专职律师郭凯就吴亦凡量刑的合理性做出了解释。

他表示,在吴亦凡涉及强奸的案情中,新闻通报的被害人数为三人,应当至少在十年以上量刑,但通报中并未提及是否有幼女被害人,是否存在轮奸,或者至被害人重伤或死亡等加重情节,所以吴亦凡因强奸罪被判处十一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量刑符合法律规定。

对不少网友关于被害人是否获得赔偿的疑问,郭凯表示,至于后续是否有附带民事赔偿,要看被害人是否提起了附带民事诉讼。

另外,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璞表示,吴亦凡需服刑完毕,再被驱逐出境。

但这里面有个变数,知政观察团成员江宁婆婆称,目前还是一审,法院的通报没有提及吴亦凡这边有没有当庭认罪认罚以及是否提出上诉。

按照法律规定也确实不要求必须当庭提出,如果他提出上诉,不排除有结果变化的可能,刑事案件提出上诉的期限是十天。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也表示,若吴亦凡方面对一审判决不服,可以在收到一审判决次日起十日内上诉。

图/当事人社交平台账号

此外,都美竹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终于等到了!”

 图/当事人社交平台账号

紧接着,她又发长文表示,“很遗憾没能等到吴亦凡的道歉,正义虽迟但到,时间真的过得太慢太慢了,等待的过程有多久我就被网暴了多久,无数次崩溃和脑海里经常出现轻生的念头,我很感谢中国的法制,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罪犯,即使他是大明星。”

图/当事人社交平台账号

【2】吴亦凡偷逃税被追缴并罚款共6亿元,其利用外籍身份隐瞒收入,偷税手法更加隐蔽

前期,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还对吴亦凡涉嫌偷逃税问题开展了税务检查。

经查,吴亦凡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采取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通过境内外多个关联企业隐匿个人收入等方式偷逃税款0.95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84亿元。

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吴亦凡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6亿元。

其中,对其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偷逃税款的部分处4倍罚款计3.45亿元;对其隐匿个人收入偷逃税款的部分处5倍罚款计0.42亿元。

日前,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已依法向吴亦凡送达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书。

图/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图/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随后,北京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还就吴亦凡偷税行为的特点进行了解答。

该负责人称,本案中吴亦凡偷税行为的一个特点是利用境外企业隐瞒个人收入、转换收入性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