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炎洁因低俗广告被最高检点名,两家涉事企业共被罚款130万元

2022-11-26 19:14:50 作者: 妇炎洁因低俗

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当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发布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其中提到,某科技公司在推广妇炎洁相关产品时,通过发布贬低损害妇女人格的低俗广告进行恶意营销,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两家涉案企业共被罚款130万元。

26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看到,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共10件,有9件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其中,“江西省樟树市人民检察院督促整治低俗广告贬低损害妇女人格行政公益诉讼案”中提到,2021年8月1日,江西某公司委托某科技公司对妇炎洁女性个护保养系列产品提供运营、策划、推广、销售等服务。2022年4月30日,该科技公司在推广销售“妇炎洁玻尿酸玫瑰滋养洗液”产品时,广告宣传中使用“洗出‘少女粉’”“黑!暗沉发黑,遭伴侣嫌弃”等大量低俗、恶俗、媚俗用语,贬损妇女人格尊严,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

pub_CB20221126163614053079.jpg

(最高检官网截图)

2022年5月23日,樟树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调取了涉案产品生产销售、广告制作发布等证据材料,查清了案件基本事实。为准确界定涉案广告性质,检察机关委托妇科专家出具意见,专家意见认为普通洗液产品无法达到该广告宣传的效果,会误导女性对自己的身体产生错误认知。

据悉,樟树市市场监管局已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涉及低俗广告的产品全网下架,并对2家涉案企业分别作出80万元、50万元的行政处罚。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并不是妇炎洁首次因低俗广告问题引发关注。今年5月,妇炎洁销售的一款玻尿酸玫瑰滋养洗液广告宣传图里,出现“越来越黑我该怎么办”“洗出少女粉”等内容,被质疑侮辱女性而登上热搜。不少网友表示,妇炎洁“赚着女性钱还要来贬低踩一脚女性”。